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香港标志——古董木帆船“鸭灵号”将再度扬帆维港

新华网 2015-01-21 16:28: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香港1月21日电(记者苏晓)香港现存唯一的中式三帆古董木船“鸭灵号”,将在阔别一年多后再度在维多利亚港扬帆起航。

昔日的小渔港,今日的大都会——中式帆船向来被视作香港的标志之一,连负责旅游推广的香港旅游发展局都以其为官方标志。在2010年4月至2014年3月之间,“鸭灵号”就被香港旅发局租用作为维港的旅游景点之一,供游客缅怀昔日洋行大班与商家云集的传奇岁月,游人也可同时登船欣赏维港景致。

不过,由于“鸭灵号”上一手的英国船主举家移民回国,“鸭灵号”于去年初沉于海底。渔民后代、现从事游艇买卖的余力行知悉后,逐与亲友合资,从英国商人手中买下“鸭灵号”,并着手打捞、维修。

“我小时候坐过‘鸭灵号’,对于香港历史文物如此沉于海底感到心痛。”余力行对记者说,“鸭灵号”是香港渔港发展的记号,是香港集体回忆的一部分。希望能借此引起社会对文物保育的关注,更希望现代港人认识、了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香港,将香港历史及文物代代相传。

说起这艘制造于1955年的中式三帆古董木渔船,余力行表示,“鸭灵号”是中国十大古董帆船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曾经入选香港十大旅游景点,被许多外国杂志推许为游香港必去的景点,电影《环游世界八十天》也曾以“鸭灵号”作为场景。

余力行表示,作为渔民的后代,“鸭灵号”带给他的不仅有很多美好的回忆,特别还代表了香港老一辈渔民的人情味和一诺千金的诚信精神。

“‘鸭灵号’可以和诚信划等号”,余力行的表妹也说,妈妈自小就教育他们“要向老一辈的渔民学习他们的一诺千金。在过去,渔民大多不识字,很多时候做交易只靠口头的承诺,说好了一个价钱,之后就算其他人出更高的价,他们也不会见利忘义。”

过去,“鸭灵号”作为旅发局的游览项目,只对游客开放,余力行表示,再度扬帆起航的“鸭灵号”开放对象将不再只局限于游客,也欢迎香港本地市民前来参观游览。

目前,打捞上来的“鸭灵号”正停泊在香港仔避风塘,余力行表示,短期内会安排“鸭灵号”到珠海进行约3个月的维修,希望尽量保留原貌。使人站在甲板上,就可以想象到150年前这种帆船是如何纵横香港水域的,可以体验那个年代的人们是怎样生活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旧香港渔民之间互相关爱的邻里情怀正在流失。”余力行说,希望“鸭灵号”能够重新唤起香港人的人情味,而且面对香港社会目前纷扰的情况,他也希望“鸭灵号”能重新唤起香港人同舟共济的狮子山精神。

分享到6.79K
始料不及 乱麻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