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省2013年收费公路总体亏损14.63亿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云南省交通厅发布《2013年云南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据公报显示,2013年全云南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91.37亿元,支出106亿元。九成以上收入用于还本付息,全省收费公路总体处于亏损状态,全年总亏损14.63亿元。综合考虑省内目前的车流量状况,及社会对公路收费的承受能力,全省收费公路收支平衡在十年内无法实现。

云南公路造价、维护成本高,收费低

云南省交通厅规费办主任刘林介绍,云南的地形特点是形成省内公路造价、维护成本高的重要原因。云南山高谷深,省内94%为山区地形,桥隧比例非常高。"十二五"以后,公路建设由市区的盆地丘陵扩展到昆明周边的山区。

在修建高速公路过程中,岩石破碎、处理塌方、透水等工程都需要大量人力、资金、和技术投入,未来大型桥梁和长隧道的比例还会增加,这也意味着公路建设的造价会继续上升。在公路养护方面,因山体不稳定,损坏严重,养护费也在不断增加。

此外,云南有36个主线收费站,4000多公里边境线,但过境车少,运输量低、车流量小,造成了收费低的情况。目前,全省收费公路总里程为3721.4公里,仅占公路总里程数的1.67%。

何时能转亏为盈?

记者从云南省交通厅了解到,2013年度,全省收费公路整体亏损14.63亿元,相当于每收取10元通行费,其中9.4元用于偿还贷款本息(其中7.53元用于偿还贷款利息,1.87元用于偿还贷款本金)。

全省收费公路建设七成以上投资依靠银行贷款。 截至2013年底,全省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1857.73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318.78亿元,占投资总额的70.1%。

目前,公路收费遵循"新路新政策、老路老政策"机制。2013年云南省建成5条通车公路:保腾、武昆、西北绕、锁蒙、大丽。2013年1月1日后建成通车的经营性高速公路按新的定价机制收费。

综合考虑省内现阶段的车流量状况,及社会对公路收费的承受能力,全省收费公路收支平衡在十年内无法实现。乐观估计,云南省收费公路收支情况将在10至15年后达到平衡,28年后实现盈利。(记者 李映青 刘雯文)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云南 收费公路 亏损
脱钩 多给狗粮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全球乳业陷困境:不止中国“倒奶”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