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让电网始终保持健康状态——国网辽宁电力全面提高设备运维检修质量侧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未发生人身、误操作和重、特大设备损坏事故;

2014年,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故障跳同比减少60条次,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设备故障跳闸同比减少17次;

2014年,城市供电电压合格率指标累计完成99.991%,同比增加0.021%。一串串数字,一步步脚印,验证着国网辽宁电力运维检修干部员工在这一年通过一点一滴的实践,全面提高设备运维检修质量,让电网始终保持健康状态的艰难历程。

做好工作细节 确保检修质量

继2011年国务院下发599号令(《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后,国家新颁发的《安全生产法》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强雷暴、雾霾天气经常发生,雾霾天气增多给输变电设备外绝缘带来严重影响,地方大型机械在线路附近施工作业越来越多,漂浮物和老百姓烧荒、祭祖烧纸引发山火等造成线路故障屡禁不止,设备质量问题严重威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辽宁电力运维检修的干部员工们深刻认识到,在运维检修工作中,必须有“九个一”:即抓住一起事故、弄透一类隐患、消除一批风险;抓住一个问题、解决一串矛盾、建立一种秩序;抓住一次机会、警醒一些人员、培训一支队伍。每次事故都是一次非常好的教材,我们要从事故分析到解决中不断锻炼成长,丰富自己,提高自己。

正是基于这种心态,2014年,国网辽宁电力运维检修系统的干部员工们采取优化春秋检计划、集中审查大型作业方案、推行1/2站检修等措施,完成吴屯等6座220千伏变电站大型技改工程,更换调整9台220千伏变压器,消除了设备隐患。成功应对10号台风“麦德姆”;针对今年夏季辽宁严重旱情,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抗旱保供电,受到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

“大检修”体系建设有3项案例入选国网公司最佳实践案例库,位居国网系统前列;推进“大检修”体系向县域电网有效延伸,实现城乡一体化设备运维检修管理。圆满完成了“大检修”体系全面建设工作。并高质量完成沈阳、大连重点城市配电网建设改造与管理提升工作,圆满通过国网公司验收,核心区用户故障平均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市区用户故障平均停电时间小于50分钟。另外,实现了PMS信息管理的全覆盖,统一了供农网PMS管理平台,完成县域配网设备台账清查与补录,数据完整率达到100%,准确率达到99.96%,开展PMS数据集中清理,对31类设备台账数据开展核查,达到PMS实用化与基础管理双提升。

因地制宜探索 下工夫抓安全

这一年来,国网辽宁电力运维检修系统全面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贯穿安全生产全过程,通过多种方式征集意见15项,已经全部整改完毕,并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完成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修编、依法治企、故障报修等6项问题整改销号。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带电检测、隐患排查治理消除大量设备缺陷和隐患。带电检测形成常态化机制,发现主变油色谱数据异常、GIS漏气等大量设备缺陷,均已处理或采取措施;设备隐患治理成效显著,220千伏及以上架空输电线路跳闸同比降低32%,更换存在家族性缺陷SAS550型电流互感器15台,安装220千伏线路出口避雷器331组,完成泰开产37组GW22、23型220千伏隔离开关家族性缺陷治理和100台220千伏变压器抗短路能力校核。

通过运维检修精益化管理和提升状态检修质量,确保了安全生产。不断实施精益化管理举措,新建线路实现100%标准化,在运500千伏输电线路标准化率达到71.3%、220千伏达到41.6%;完成596座66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换流站)精益化管理评价,发现并消除大量设备问题。针对智能变电站运行存在的问题,组织实施了12项重点提升项目,取得良好效果。配网不停电作业实现新突破,开展带电作业17461次,同比增加269%,多供电量9084.9万千瓦时,配网带电作业扩大到13个县公司。不断提升状态检修质量,全省19类输变电设备和13类配网设备全部纳入状态检修管理,合理调整状态检修基准周期,强化了开关设备传动试验、检修等环节,解决了长期不传动及超期检修问题;状态检修质量提升通过国网运检部现场验收,并给予“基础扎实、亮点突出、发展均衡、成效明显”的高度评价,作为典型经验在国网2014年“大检修”推进会上推广。

新一年,国网辽宁电力运维检修的干部员工们,正在以强化运检基础管理、提升设备运维质量为主线,以精益化管理为抓手,转变管理方式,构建“大检修”体系上下贯通、顺畅高效的运检管理体系,提升设备健康水平和状态掌控能力,确保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记者 刘策 通讯员 顾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脱钩 多给狗粮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全球乳业陷困境:不止中国“倒奶”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