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期“黔坤名家讲堂”:行政复议为百姓伸张正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首期“黔坤名家讲堂”:行政复议为百姓伸张正义
首期“黔坤名家讲堂”在贵州黔坤律师事务所举行。

近日,首期“黔坤名家讲堂”在贵州黔坤律师事务所举行,本次活动以“贵州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现状及思考”为主题,旨在通过贵州省内外理论及实务界权威专家探讨和分享法治前沿、热点实务和理论问题,促进法律服务专业化理念,让更多的贵州省法律界内界外同仁承担法律服务的社会责任。

作为主讲嘉宾贵州省政府法治办巡视员、原行政复议专职副主任、贵州民族大学和贵州大学兼职硕导、教授高煜明围绕着本次活动的主题,介绍了中国,尤其是贵州行政复议制度发展的历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在党的领导下高速发展,但同时国家行政机关在公安执法、城镇拆迁、土地征收、房屋征收补偿、煤矿关闭整合、工商管理等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依法行政,粗暴执法等问题,给百姓在人身和财产等方面权益多有侵害。”高煜明表示,正是基于上述问题,国家为了对此类民生问题进行有效救济,特制定《行政复议法》,建立了一条便捷、高效的“民告官”维权救济渠道。

此外,高煜明还以理论基础结合生动案例及详实的数据,呈现了贵州省90年代启动行政复议工作初至今的行政复议发展进程及工作特色并展望了贵州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现状及发未来展趋势。

“我国行政程序法从入口到出口有六部程序大法构成了我国行政程序法律体系。”贵州省法学会连续三任副会长、行政法学研究会创始人、贵州省仲裁法研究会会长、贵州黔坤律师事务所行政板块领衔专家邹渊在会上简要介绍和点评了中国行政实体法和程序法的框架体系,明确行政复议在行政法中的重要地位,并着重剖析和阐释了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行政诉讼法》的重大修改条款对行政复议法在“立法目的、受案范围、行政主体、举证责任”等多方面的影响和意义。

“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律师充分参与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等案件对于推进贵州省各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行政和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和必要性。”作为本次活动的点评专家,贵州民族大学法学研究院院长陈小平则介绍了2014年贵州省申请行政复议案件结果的概况、律师参与此类案件的情况。(记者 曾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脱钩 多给狗粮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全球乳业陷困境:不止中国“倒奶”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