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4年昆明市居民健康状况评价报告发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月19日,昆明市卫生局发布《2014年昆明市居民健康状况评价报告》。

报告显示,2014年昆明市居民健康指标持续改善,居民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7.50岁,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4.80岁)。婴幼儿及孕妇死亡率已连续多年保持在较低水平,妇女儿童主要健康指标持续改善。但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城市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明显优于农村居民。

但城乡居民死因谱和疾病谱继续发生变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伤害依然是威胁居民健康的主要杀手。2014年昆明市居民前十位死亡原因为:循环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伤害、消化系统疾病等。其中,各类疾病死亡率的城乡差异依然明显,无论城市或农村,其第一死亡原因均是心脑血管疾病。

此外,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仍然严重危害城乡居民健康。近年来死因监测结果显示,传染病在昆明市居民死因顺位中已连续多年位居死因谱的第8位。2014年,昆明市共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5起,比2013年减少了1起。昆明市在卫生应急能力建设上也取得了新进展,官渡区被评为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盘龙区被评为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

近年来,昆明市卫生事业得到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和医药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但仍存在影响城乡居民健康的诸多不利因素。

首先,昆明市人口老龄化进程进一步加快,老年人健康问题突出,导致居民的健康需求大幅增加,使其昆明市医疗卫生服务面临巨大挑战。目前,昆明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91.9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6.81%。

其次,慢性病危险因素在城乡居民中广泛流行,死亡率和患病率进一步提高,使其成为影响居民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仍威胁着城乡居民健康和公众安全。

总的来说,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和期望仍有较大差距,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仍待进一步提高。

据悉,政府将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推进卫生事业发展,全面提升我市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综合服务能力,以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以及健康需求,维护和促进全市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记者 李映青 实习生 时文枝)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脱钩 多给狗粮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全球乳业陷困境:不止中国“倒奶”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