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未来传统学校与老师是否还会存在?

中国青年网周小璐 2015-01-19 18:22: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未来传统学校与老师是否还会存在?

  15日下午,2015“LIFE教育创新首届峰会”发布会举行。 记者 周小璐摄

  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周小璐)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信息爆炸……在一个足不出户,只要一个网线就可以洞察外部世界风云变幻,打开电脑就可共享资源、链接大师的未来世界里,如果传统学校和老师都不存在,那将会是一个怎样的景象?15日下午,21世纪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沪江网首席教育官吴虹、蒲公英教育智库副总裁张良及教育创业者李华等在2015“LIFE教育创新首届峰会”发布会上,共同描摹出一幅生动的未来教育图景。

  这样一幅图景的描画,却并非凭空猜测。据一个有1771名家长,1279名教师和280名学生等共计3907名网友参加的名为“畅想未来教育,发出你的声音”的调查显示:

  学校与社会的围墙将进一步打通,以互联网为主要知识来源的终身学习将成为普遍的学习方式;学校将以培养具有独立精神和思辨能力的学生为使命,以更加创新的方式提供个性化的课程;教师也将不再是知识的化身,而是以更具创造力的方式设计学习项目,辅助和指导学生个性化学习,师生之间的关系将更趋民主。

  自下而上的教育改革缘何重要

  这样一个调查结果,处处显露出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的意味。

  “人类文明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已经置身于互联网时代,中国教育也在整体上进入了全民教育和教育大众化的时代,面向未来的教育改革的任务非常紧迫!”杨东平认为,改革的关键,在于“自下而上的推动”。

  杨东平认为,教育本质上是一个因地制宜、自下而上的生长过程。顶层设计、整体改革固然重要,但还是有许多问题可以在基层解决,学校校长、教师和家长的能动性更大。

  “这种自下而上的成长,在教育内部的集成的微改革,才是整体教育变革真正的机制,当这种自下而上、自发自主的微创新越来越多的时候,就为整体性改变提供了土壤和气侯,也只有到那个时候,教育的整体性的变革才有可能。” 杨东平说。

  “推动这个变化的力量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我们现在觉得阻碍中国教育的力量,或者沟通造成的障碍和困难非常多,但是推动它变革的力量同样是出乎意料的。” 张良说。作为一个颇具个性的“教练”,张良是教育改革的坚定拥护和身体力行者。

  会上,张良同与会嘉宾分享了他自2012年在大山里开始实践的一场教育实验。没有校舍没有班级没有年级,传统学校的概念在这里被解构。撕掉传统教材、重组成一套新体系,用项目式学习将多个学科贯通,学生自己写规划、决定自己的课程……

  大山深处,草地上,溪流边,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悄然发生,正规学校不被接受的学生在这里自由成长,正规学校里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在这里成为可能。而最终,这些从未去过县城的山里孩子毕业后有了超越过去生活局限的选择,有的准备去美国、意大利读书,有的参加高考,有的开始创业。

  “高考是一架战车,很多学生成了炮灰,大家总要找一个出路,这些都是在底下涌动的潜在变革的力量。”张良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脱钩 多给狗粮

全球乳业陷困境:不止中国“倒奶”

互联网银行崛起:或倒逼传统银行的改革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