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泰拳俱乐部职业联赛17日深圳开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国泰拳俱乐部职业联赛17日深圳开打
 
中国泰拳队

中国人能否玩转号称“500年不败”的凶悍泰拳?在同等规则下硬碰硬,国家泰拳队与国际泰拳王哪个更强?2015年1月17日,深圳市体育馆,答案即将揭晓。这将是拳霸天下国际泰拳王金腰带争霸赛暨2015全国泰拳俱乐部职业联赛(以下简称拳霸天下)的盛大启幕,中国国家泰拳队将聚合最强阵容,集体对阵来自世界四大洲的泰拳洲际冠军。这也是国家泰拳队自2006年正式成立以来在深圳的首次亮相。

据了解,拳霸天下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武术协会主办的2015年度中国最高水平的职业泰拳系列比赛。本项大赛由深圳市散打拳击协会、深圳市武商传媒有限公司具体承办。

据主办方介绍,首场比赛将有8场对阵,分别是:56公斤级,中国李刚vs泰国奔胜;63.5公斤级,中国谢伟vs中国台北范仲杰;65公斤级,中国袁兵vs泰国亚了;66公斤级,中国张景磊vs中国台北郭思贤;73公斤级,中国黄振友vs新西兰海登杜德(大洋洲冠军);75公斤级,中国耿豪君vs津巴布韦玛卡(非洲冠军);80公斤级,中国谭小峰vs塞尔维亚玛塔(欧洲冠军),以及本场焦点之战,71公斤级,中国唐尧vs泰国拳王伦俾。

27岁的伦俾绰号“重炮虎”,是泰拳世界锦标赛冠军,泰国十大泰拳高手之一,职业战绩165胜、12负、3和,尤其在与中国选手的对阵中从未败绩。本场比赛,伦俾特别要求采用5回合职业泰拳比赛规则,并声称只要打5回合以上,将打败中国所有选手。

唐尧绰号“火金刚”,今年21岁,有多年少林武术的功底,曾经是中国最年轻的散打冠军,近年才从散打转为泰拳,战绩12战10胜,一身横练的铁布衫功夫,抗击打能力强,是中国泰拳的希望之星。中国泰拳队总教练李建平认为,唐尧力量足,打法凶悍,求胜欲望强烈,为打好本场5回合的比赛,还专门聘请了来自泰国的职业教练进行辅导,有信心迎接伦俾的挑战。

其它几场对阵中的狠角色还包括80公斤级的欧洲冠军,来自塞尔维亚的玛塔。玛塔今年25岁,1米88,身高臂长,职业赛30战26胜4KO,最佳战绩除欧洲泰拳锦标赛冠军以外,他还打进了2013K-1世界年度总决赛的四强。与之对阵的是全国冠军,21岁的重炮手谭小峰,职业战绩19胜5负13KO。此外,非洲冠军,来自津巴布韦的黑人选手玛卡还曾经获得英联邦运动会中量级冠军。玛卡的对手耿豪君,22岁,也是中国选手中很威猛的冠军选手,职业战绩34胜3负,有13次直接将对手KO的记录。而台湾最具实力和知名度的格斗名将,格斗博士范仲杰,铁块郭思贤的出战,既满载着台湾格斗界的期望,也将以他们数月精心准备之后的巅峰状态带给观众惊喜。

泰拳历史悠久,号称“500年不败”,是泰国传统搏击术,特点是可以在极短的距离下,利用手肘、膝盖等部位进行攻击,非常狠辣,杀伤力极强。据说李小龙与人交手无往不利,只在与泰拳手对阵时吃过亏,断过两根肋骨,泰拳之刚猛可见一斑。资料显示,从1921年一位执教于上海精武门的鹰爪门拳师被泰拳手三招击昏算起,中国功夫与泰拳交锋60余年,中国功夫几乎是一面倒的溃败。直到中国散打在1979年立项之后,局面才发生改观。

尤其是从2001年到2003年,中国散打队与泰拳5次正面交锋,以3胜2负的战绩压倒对手之后,中泰之争的颓势才得以遏制。这五次中泰对抗赛,李建平都是亲身参与者。李建平是中国散打的教父级人物,他曾多次担任国家散打集训队主教练,培养了140多位全国冠军。2006年,他受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委托,正式组建了国家泰拳队。对于散打与泰拳的较量,李建平既有感性印象,也有专业解读。他说:“散打之所以能打赢泰拳,与它的全面性以及战术都有关系。泰拳虽然肘和膝的杀伤力极大,但散打的摔法泰拳也受不了,首次对抗赛,泰国4次金腰带获得者哥邦贵就两次被散打王柳海龙用摔法扔出擂台。不过在对抗中,泰拳的勇猛也着实让散打见识了它的力量,中国队员告负的场次,极少是计点输的,多是被重击失去了战斗力。”

近20年来,泰拳在世界上大行其道,在中国也日渐流行。国家泰拳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成立的目的就是适应世界搏击运动的发展潮流,让中国搏击运动更好地从世界技击文化中汲取养分。职业泰拳运动在我国目前还属于起步和摸索阶段,然而就在泰拳国家队成立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骄人战绩。

在2007年第三届世界泰拳锦标赛上,首次参赛的中国选手就勇夺一金三银一铜,震动了世界泰拳界。“我们还不是世界泰拳协会的成员,比赛中被一些裁判故意打压,否则成绩会更好。”李建平说。为了学到更纯正的泰拳,从组建开始,中国队就经常组织赴泰国与该国选手同吃同住同训练,成效颇佳。“我们比他们顶尖的选手肯定还有差距,但也达到了一定的层次,”谈到中国泰拳手的水平,李建平表示,“我们和拥有50-70场比赛经历的泰国职业拳手水平相当,跟他们在这个级别上的对抗,我们胜多负少。”

“这次在深圳体育馆举办的拳霸天下大赛对中国泰拳队来说意义重大。之前中国选手对泰拳高手的一些所谓优势是让人家泰拳选手按咱们的规则打比赛。散打和泰拳其实是不同的项目,说的夸张一点,就象篮球和排球比赛一样缺乏可比性。这也是一些泰拳选手失利以后不服气的原因。而咱们拳霸天下,将是中国泰拳队与国际泰拳王的第一次全面对抗,中国冠军与国际泰拳王都是按国际泰拳规则,在同等的条件下硬碰硬,谁输都不再有借口。”李建平最后说:“泰拳虽说是源自泰国,但武术都是相通的。1月17日,中国泰拳队将以实打实的战绩证明,中国人也能玩转泰拳。”

记者陈虹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多给狗粮 扫货去
互联网银行崛起:或倒逼传统银行的改革 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