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和布克赛尔县村党支部书记“丑小鸭”的传奇故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毅然舍弃读大学的机会,自学取得文凭当上党支部书记,乔龙巴图·乌日玛,这位蒙古族姑娘以自强、勤奋、成绩赢得尊重和认可,成就“丑小鸭”似的传奇故事。

乔龙巴图·乌日玛,现任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巴嘎乌图布拉格牧场加音塔然村党支部书记兼牧场综治干事,由于工作出色,几乎年年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而许多人不知道,她曾经是一位牧羊姑娘。

回想起自己的人生历程,乔龙巴图·乌日玛常常感慨不已。1998年,乔龙巴图·乌日玛姐妹俩双双高考上榜,但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她毅然主动放弃了学业,让自己的妹妹踏上了求学之路。

一度的迷茫无助,乌日玛无事可做之际只好帮助家里放牧牛羊,在大家眼里是名副其实的“丑小鸭”。但由于草场退化,她家的牛羊越来越少,一天多半时候只能赋闲在家,好学上进的乌日玛不愿整天无所事事,为了生存,她选择了外出打工,帮人站店、看铺。然而,这根本不是她内心所想要的。

2005年,和布克赛尔县开展了远程教育试点工作。时代的清新扑面而来,那神奇的天线、那多彩的节目、那高端的技术,让乔龙巴图·乌日玛着了迷,当听说站点需要操作员,乌日玛第一个报了名,挥惯了牧鞭的她从此与“电脑、现代、办公和群众”等词汇紧密相联,让她的青春岁月变得是那么充实,让没有上成大学的她走出了另外一条成功之路。

“万事开头难”,这句话一点不假。远程教育作为新兴事物在牧区还很陌生,再加上刚开始少数民族语言资源、资料欠缺,方式方法等一切没有套路可循,这让一心想快速开展工作的乌日玛碰壁在所难免。有一次,乌日玛看了远程教育资源里的《育肥》、《小型规模化养殖》等视频内容后,她看到了帮助群众科学养殖、快速致富的希望,可组织牧民们观看学习后,效果并不是她所想的那样。大家把科技致富的片子雷同放电影一样,有的群众直接对她说:“哪有蒙古人在房子里养羊的”?

乌日玛意识到摆在她面前的首要难题就是转变群众的思想认识。她首先从自己开始、从自己好友开始,以身作则,带动身边青年提高文化水平,她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除了远程教育系统的自身业务学习,还与自治区、地区农广校、电大等学校联系,报名参加在职教育,快速提高大家的知识水平,以此带动大家转变陈旧的思想观念。几年下来,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牧场直接或间接通过远程教育完成大学、本科的大中专毕业生就有40多人。

有了这一基础,乌日玛加强了对牧民在远教技能培训。她围绕牧场生产的特点和实现农牧民增收的目的,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对村队和牧场的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尽力查找资源,求助有关部门,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家政服务、养殖、手工艺品、奶制品、美容美发、宾馆饭店服务等行业的职业技能培训一个接一个,几年来,组织开展引导性培训3732人,职业技能培训2362人,重点创业培训82人。外出务工的人多了,开“牧家乐”的人有了,跑运输的人多了,人们不再固守在马背上,思想观念慢慢开放起来。乌日玛同时利用信息渠道优势,为拓宽乡亲们的转移就业提供帮助,如今,在牧场每年都有近百名群众从事三产,保持了以牧为主的传统,但新兴增收渠道不断多了起来。技术培训增长了群众知识,拓宽了视野,时下,家禽特色养殖、人工滴灌草场、民族特色风情园…一件又一件新鲜事出现在牧场,可人们再也不觉得有什么稀奇古怪的了,大家已经完全接受了这些现代元素,而乌日玛,也由于学识高、服务好、亲群众,受到农牧民群众的追捧,人们早就把她视为高飞的“天鹅”,再没人敢把她看作是“丑小鸭”。

乌日玛在远程教育操作员岗位上尽职尽责了4年多,为多少群众服务了多少次根本无法统计。这期间,她完成了大学本科在职教育,知识的积累和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让她有了更大的目标,2009年,她成功应聘大学生村官,由于扎实的群众基础和勤奋的态度,2010年被牧场党委任命为加音塔拉村党支部书记。

初任党支部书记的乌日玛遇到的难题不小,因为加音塔拉村是巴嘎乌图布拉格牧场最贫困的一个村。到处都是网络、电子的年代,乌日玛看到的情况却是:房屋简陋陈旧,是五六十年代的低矮土坯房,甚者有些村民还住着半地窝房,全村没有电,依然用着菜油灯,日常用水要到几百米外地方去挑,与外界联系的只有一条羊肠小道…

一个女孩遇到这种环境,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可她没有退缩,还是默默的承担了起来。乌日玛和支部一班人,经过入户调查和反复研究,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确立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劳务输出”的发展思路。为改善该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乌日玛动用各种关系,找门路,争取上级资金,当年,新建水井一个,维修水渠2.5公里,确保了加音塔拉村村民的饮水和农田灌溉问题。次年申请到道路改造项目,让与世隔绝的村落有了16公里的乡村道路;接着,通电工程、抗震安居房、暖圈等等项目一一上马,如今,加音塔然村各项工作终于与牧场其他村队同了步。2012年,加音塔然村招商引资,建起了特色的“生态园”,当年养殖禽类6000余只,建起来养殖水库并举办全县范围的“垂钓大赛”,群众腰包鼓胀起来,村子的名声也是“飞机上放喇叭——名声在外”,成为牧场的一张名片。

人们常说,支书是村里的当家人。这句话用在乌日玛身上一点都不过分,每到夏天刮风下雨,她不是往家里跑,而是到危房户家里转一转,看看谁家房子漏了没有;冬天不是坐在办公室暖和,而是挨户瞧瞧牛羊草料储备,大家伙谁有什么困难,都主动前去慰问了解,她还帮扶了村里两个贫困学生。女孩特有的温柔和细腻赢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有什么矛盾也都积极向她反映,请她做主调解,——实际上她只是一名女孩。多年来,加音塔然村一直保持无治安案件、无刑事案件和无非法宗教、无重大灾害事故、无群体性事件的良好社会局面。

乌日玛还肩负着牧场综合治理工作的重任,在如今的形势下,繁重的日常工作几乎她一个人包揽,一般人有几个能承受得住?而她,还把村里的工作主持得井井有条,相比其他村队并不逊色,这需要多么坚强和毅力!用她自己的话说,反正,已经把自己忘记,融入到工作中了。

2015年,她被入选中国好人榜,自工作以来,乌日玛怀着强烈责任心和事业心,知难而进,一步一个脚印地在人生路上前进,她所负责的各项工作一直稳居牧场前列,为自己的青春谱写了靓丽的赞歌。2015年即将到来,因为工作而耽误的马拉松似的爱情即将开花结果——她即将收获早已迟到的爱情硕果,而闲暇时偶尔看到那保存完好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她还是只有那句话:“我,还是‘丑小鸭’一只,不过,我想飞上蓝天”!(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叶尔青 邢素珍)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新疆
扫货去 举棋不定
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