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滇西边境片区扶贫开发取得明显成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1月15日从云南省政协获悉,特别是2012年滇西边境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启动后,滇西边境片区突出实施以整村推进、整乡推进、连片开发的“一体两翼”战略,片区扶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群众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减贫成效明显。从2010年到2013年,片区生产总值从1911.62亿元增长到3308.24亿元,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从684.07万人减少到267.8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5.6%下降到17.9%,农民人均纯收入从3154元增加到5552元,年均增长20.7%。二是发展环境改善,生态建设得到加强。对边境一线村寨、人口较少民族和特困人群进行了重点帮扶,实施了怒江州扶贫攻坚、宁蒗扶贫攻坚大会战、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行动等重点工程,对基本丧失生存条件的人群实施了易地搬迁,基本达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有效改善了滇西片区的发展环境。通过开展“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滇西地区河流上游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同时,通过发放退耕还林等生态补贴,促进了流域群众的增收。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通过大力建设机场、高速公路、通乡油路、行政村路面硬化等交通项目,建设骨干水源和“五小水利”工程,实施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项目,进一步改善了片区的基础设施条件,边境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四是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根据滇西边境片区的地理、气候等条件,大力培育的水果、干果、特色养殖业已展现出较大的增收潜力,高原特色农业已初具规模。兴边富民、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民族文化旅游、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初见成效,为滇西片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扎实的发展基础。五是人力资源开发取得新突破。通过加快教育改革先行区、开放试验区、对口支援示范区建设,在人力资源开发扶贫上作了有益的探索。启动了滇西地区“农村青年创业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了滇西发展研究中心,初步建立了多层次、多方位的滇西片区人才培养机制。六是民生不断改善。各项惠民措施不断落实,基础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实施了一批整乡推进试点、贫困村整村推进、易地搬迁、安居房建设和连片特困地区综合扶贫开发示范项目,极大地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由于历史原因,滇西相当一部分地区由原始社会末期,奴隶社会初期、封建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虽然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但由于各种原因,尚有20多万人基本丧失生存条件。这些特殊困难群体主要分布在“三江”流域和边境一线、少数民族地区,点(贫困村)、片(特殊贫困片区)交织,而且远离集镇,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基础设施脆弱,生产力发展滞后,公共服务水平低。

据了解,滇西片区“十二五”期间需投入资金6592.17亿元,其中需财政投入2343.24亿元。2011年以来,滇西片区共投入扶贫开发资金3022.6亿元,仅完成规划数的89%,2013年共投入1075亿元,仅完成规划要求投入资金1460.8亿元的74%。(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云南
扫货去 举棋不定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