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资阳市民家中30万现金烧成炭 银行帮忙拼回25万

华西都市报田雪皎 2015-01-15 09:20: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资阳市民家中30万现金烧成炭 银行帮忙拼回25万

银行工作人员为唐女士清理受损纸币。田雪皎摄

半个月前的一场火灾,让资阳(微博)市民唐女士家受损严重,存放在保险柜里的30万元现金被烧糊。一筹莫展的唐女士,在朋友的提醒下,向银行求助,中国人民银行资阳市中心支行经清理、鉴定,最终确认有25.8899万元符合兑换标准。1月14日上午,唐女士的家人又找出上千元被烧毁的角币,银行再次为他们进行了清理、兑换。

电热毯起火 30万货款烧得残缺不全

唐女士一家在资阳城区经商,2014年12月30日下午,唐女士收到30万元现金货款。由于银行已经下班,她未能及时将这笔现金存入银行,便将其带回家,暂时存放在自家卧室的保险柜内。

30日晚,由于卧室内电热毯老化起火,导致整个房屋燃起大火,保险柜被烧毁,刚刚存放进去的30万元现金也一同被烧成“黑炭”,部分纸币残缺不全。

“难道30万元现金,就这样变成了废纸?”12月31日,正在唐女士一筹莫展之时,朋友提醒她,可以带着残币到银行网点兑换。

“由于这些纸币碳化较为严重,银行网点收到后,拿捏不准兑换标准,移送给了我们。”中国人民银行资阳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介绍说。

忙碌4小时 银行确认25万可以兑换

中国人民银行资阳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工作人员说,31日下午4时许,接到唐女士送来的一大袋纸币,“面额从1元到100元的都有,一捆一捆的,多数已经碳化,并粘连在了一起,有的轻轻一碰就会碎。”

“火烧人民币不同于一般的污损人民币,如果不及时清理和鉴定,碳化就越严重,当事人损失也就越大。只要碳化纸币未损毁,图案拼接完整,就可以兑换。”该工作人员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对于污损人民币的鉴定申请,银行的鉴定时间为申请日起的5个工作日。

为了不让唐女士着急等待,尽量帮其减少经济损失,该行立即抽调货币发行部4名业务骨干对残损人民币进行清理、鉴定。经过4小时仔细辨认和标准比对,终于清理、鉴定出25.8899万元符合兑换标准。“我们一直加班到晚上8点,然后帮忙协调了一家银行机构为其办理兑换业务。”

1月14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资阳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再次收到唐女士送来的大量“火烧券”,多位工作人员同样为其进行了兑换,“这次主要是角币和一元币,总额大约有几千元。”一名工作人员说。

|新闻链接|

残缺人民币该怎样兑换?

人行资阳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为“全额”、“半额”两种情况。其中,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以上的按原面额兑换,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至四分之三以下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但申请兑换的人民币图案、文字必须能按原样连接,如果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只能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该工作人员提醒,对于普通的残缺或者污损人民币,市民可以直接到各金融营业网点进行兑换,但对于火烧、虫蛀、鼠咬、霉变等特殊的残缺、污损人民币,“因为其外观已严重变形、质地已严重受损”,尤其是在金融营业网点无法准确把握兑换标准时,市民应及时申请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进行鉴定和兑换,以免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华西都市报(微博)记者田雪皎 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

拼钱拼出无数爱心

2012年5月,金堂县淮口镇的林兆强,妻子突发精神分裂症,将5万元治病钱撕成碎片。5万元“渣渣钱”咋个拼?能挽回多少损失?5月3日清晨,林兆强抱着最后的希望,从金堂(微博)赶到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寻求帮助。

面对一堆钞票碎片,12名银行工作人员,从上午9点忙到下午3点,整整6个小时,才艰难拼出一张可以兑换的百元钞票。

华西都市报刊发报道后,全国300余家新闻网站加以转载,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关注“拼钱”。5月6日,来自自贡(微博)的好心人谢先生为林兆强家捐款5万元,帮助林家渡过难关;而林兆强也当场将5万元“渣渣钱”馈赠给了谢先生,以作纪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扫货去 举棋不定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