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昆明:2014年中院精品案例评选工作落下帷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昆明:2014年中院精品案例评选工作落下帷幕

1月14日,昆明中院2014年度精品案例评选情况及评选结果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此次精品案例评选工作从全市法院报送的100篇参选案例中评选出精品案例12篇,其中刑事4篇,民商事6篇,行政2篇。

从2002年以来,昆明法院坚持组织开展精品案例评选活动,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两级法院的积极参与下,先后评选出164篇精品案例,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哥社会各界的好评。此类评选活动意在通过精品案例评选进一步发挥精品案例在审判中的指导作用,鼓励法官重视对审判经验的总结,不断提高法律适用、证据运用、法律推理、文书制作等职业技能水平。最终,使其真正成为昆明法院增强法官审判能力、规范审判工作、指导审判实践、提高审判质量的一项长期机制。

12篇精品案例涉及种类繁多,4篇刑事案例包含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非法持有毒品案,欺诈发行股票、伪造金融票证、故意销毁会计凭证案,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以及非法占用农地案。6篇民商事案例中涉及买合同纠纷案,健康权纠纷案以及劳动争议案等案例。2篇行政案例涉及行政补偿以及房屋行政登记。12个精品案例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法律的规范化以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

2014年评选出的12篇精品案例,新类型案件较多,审理专业性强,适用法律难度较大,对新型案件的审理具有较大的示范作用。其次,案件涉及热点问题多,对于同类案件认识的统一有积极影响。与此同时,此类案例指导性较强,评选出的案例对于同类案件在办案指导思想、审判思路、责任认定、法律适用、两个效果的有机结合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参考和指导作用。

12个精品案件的成功审结,意味着审理程序公开、透明、公正、注重法、理、情的有机结合及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在法律适用上敢于大胆创新和突破,对相关立法原则、法律精神和法学理论、法律规定及司法解释的理解把握较为到位,体现了司法的创造性。其次,法律文书制作规范,争议焦点归纳准确,事实认定清楚,说理透彻充分,裁判公正,案件审理所确定的审判原则在所属领域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积极影响。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院发言人姚磊同志表示,今后,昆明中院将继续深入推进精品案例评选活动,通过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司法的程序公正、实体公正,将法理情相结合促进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图|文:实习生 时文枝 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