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传杭州萧山土豪婚宴:上一条2米长鳄鱼做下酒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鳄鱼,一种让人望而生畏的动物,如今也成为人们的盘中餐。

昨天,就有网友爆料,杭州萧山一户人家摆喜宴,现场解剖鳄鱼做下酒菜,配上醒目的图片,很快引发了网络热议。

截至昨晚钱报记者发稿,此事的真实性尚无法求证。但更多网友确认,在萧山、余杭等地,经常会碰到有鳄鱼肉参加的喜宴。更多网友呼吁请对濒危动物“口下留情”。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鳄鱼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范围。自2003年开始,国家放开鳄鱼的商业经营利用,但仍然是有条件的,对审批、品种管理都有严格规定。

考虑到鳄鱼体内有大量的寄生虫,烹饪时要彻底煮熟,以免感染疾病。

土豪喜宴吃鳄鱼

网友说在萧山余杭等地不稀奇

昨天上午,杭州某论坛上,一位名为“老衲纳*”的网友发帖爆料,称萧山一户婚礼喜宴上吃鳄鱼,而且还配了图片。有图有真相,很快引来了网友的跟帖热议。

“老衲纳*”在帖子中说:“在朋友圈里看到的,我一朋友去萧山参加婚礼,没想到在婚礼现场看到一条2米长鳄鱼,还当场解剖了鳄鱼,给前来的来宾做下酒菜。鳄鱼不是国家保护动物吗?这也能拿来买卖,拿来吃?不违法吗?”

昨天,钱报记者私信“老衲纳*”,希望进一步证实此事,但截至发稿,都没有收到回应。

不过,网络搜索发现,同样的爆料在前天就已经出现,1月12日16:25,萧内网萧山论坛的官方微博就发过同样的图片,并且配文“萧山人结婚摆酒已经吃上这货了!”

杭州市区发现鳄鱼也已经不是第一次。2014年2月,余杭临平第一幼儿园西侧的北港河闸站边,趴着一条大鳄鱼,已经死亡,鉴定,经确认品种为泰国暹罗鳄,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12年9月,杭州天目山路上也曾发现过一条活的泰国暹罗鳄。那时,还上演了3小时对峙,捉拿大鳄的大戏。

提起吃鳄鱼肉,不少网友表达了惊讶,但更多网友表示已经见怪不怪的,并称萧山、余杭很多地方的喜宴都有鳄鱼。

网友“guoxp86”:我姐姐结婚的时候也有买鳄鱼,广州那边空运过来的。

网友“平湖惠耳助听器”:萧山那边很多的,稍微考究点都有这个菜。

网友“1987续写未来”:在下沙吃过几次,好像是3000元一条。

养殖鳄鱼可以食用

但必须经过严格审批

很多人可能都有这个疑问:“鳄鱼肉能吃吗,吃鳄鱼到底犯不犯法?”因为在很多人心中,鳄鱼应该是属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

昨天,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的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肯定的回答,鳄鱼属于国家级野生动物的保护范围,不少品种还是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是国际性重要保护物种。“有关鳄类动物的驯养、繁殖、出售、收购、运输、进出口,都必须严格遵守CITES(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不允许非法驯养繁殖和走私鳄类动物及其产品。”

以前,凡是鳄鱼,都是严禁屠杀食用的。那么非野生鳄鱼,是否可以正常买卖?

2003年,国家林业局对54种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的商业性经营利用实施解禁,鳄鱼也包括在内。换句话说,自2003年开始,鳄鱼——特指人工驯养繁殖的鳄鱼,可以有条件的进行商业性经营利用,人们可以食用了。

放开的同时,管理的程序也更加严格。饲养需要审批、买卖屠杀同样需要审批。

驯养繁殖鳄鱼必须事先申请“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买卖的饭店,同样要提前向林业部门申请。产品上必须要贴有“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

不仅如此,对品种也有严格限制,允许进行商业性经营驯养繁殖的鳄鱼品种有湾鳄、暹罗鳄、尼罗鳄三种,在饭店中吃到的鳄鱼不应该超出这三种。

全省审批的饲养基地约10家

鳄鱼肉在杭州还是吃个稀奇

不过,鳄鱼在浙江范围的饲养和食用总量都不大。

在杭州的饭店中,经营鳄鱼肉需要报杭州市林水局批准,2003年至今,全市审批的不超过10家。而且每一次审批是有一定有效期的,并不是说这次批了,就一直可以卖下去。鳄鱼肉的来源很广,省内的有萧山、湖州、温州,省外的也有从广州进货的。

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也证实,目前杭州经营鳄鱼肉的饭店很少很少,因为吃的人也少。

位于环城北路上的杭州某酒家也曾在过年时销售过鳄鱼肉。“很多客人只是出于好奇,而且浙江这边对鳄鱼肉本来就不了解,偶尔有人会尝尝鲜。”

吃的人少,养的也不多。来自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的统计,全省范围经过审批的鳄鱼饲养基地,总数也不过在10家左右。

萧山某养殖场:

鳄鱼很好养活,但很怕冷

在杭州萧山湘湖旅游度假区内,就有一个农庄养殖场,它属于审批后的鳄鱼养殖场,养的也是被允许的泰国湾鳄,在其介绍中称,“鳄鱼观光池3500㎡,养殖300多条鳄鱼。”

据了解,这里原本是一个养鳖塘,后来才改成了鳄鱼池,农庄的人气也因此一下子旺了不少。昨天,钱报记者也电话联系上了农庄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这几天天气冷了,所以鳄鱼都进入温室冬眠了,但鳄鱼肉仍然正常售卖。“128元一斤,蜜汁椒盐,这是我们的特色菜。”

工作人员介绍,鳄鱼很好养活,鳄鱼20多天不吃东西是不会有问题的,也不太生病,只要隔两天放些鸭子、鱼下去,等饿了它自己会捕捉。

不过,鳄鱼有个致命的弱点——怕“冷”。当温度低于10℃它就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很多养殖场都有为鳄鱼池加热的装备,比如安装浴霸。

鳄鱼肉好吃吗

没有像心里期待得那么美

昨天,钱报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吃过鳄鱼肉的市民,大家普遍的反应是:口感没有像心里期待得那么鲜美。

“有点像甲鱼,很粘稠,但肉很粗。”

“我觉得不好吃,汤倒是很白。”

……

所以更多的网友呼吁:请对濒危动物,口下留情。

在商家的宣传中,鳄鱼被认为对人体有特殊好处——具有补气血、滋心养肺、壮筋骨、驱湿邪的功效,极快地提高人体免疫力和血液摄氧能力,可极大地提高人体的健康质量。

鳄鱼真的有这样的神奇功效?答案还有疑问。“目前中医入药至少还没有鳄鱼这一说,公开可以食用也是这几年的事情。”浙江省中医院中药房主任钱松洋主任中医师介绍说。

不过,鳄鱼身上携带的寄生虫威胁倒是公认的。和很多水生物一样,鳄鱼生活着水塘沼泽环境中,很容易寄生各种寄生虫,鳄鱼体内也生长着大量的寄生虫。

昨天,钱报记者也请教了杭州市疾控中心,得到的答复是,杭州市场上尚未发现类似的寄生虫。“本身杭州这边吃鳄鱼肉的就很少,而且浙江这边也不是鳄鱼主产区,所以相关的研究并不多。”

林业部门提醒,即使是人工养殖繁育的鳄鱼,在出售时也要出具相关的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明和检疫证明等,防止带有病菌和寄生虫的鳄鱼肉流入市场。因此,市民在买鳄鱼肉前,可向商家或是老板索要检疫等有效证明,如果没有千万别吃,毕竟健康是最重要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鳄鱼肉 沼泽环境 下酒菜 土豪 婚宴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