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遵义会议精神的现实意义和深刻启示

贵州日报蔡永生 2015-01-13 12:43: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蔡永生

1935年1月党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举行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当我们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的时候,在深深感到遵义会议对中国革命贡献无比之大的同时,也体会到遵义会议形成的遵义会议精神对今天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刻启示。

遵义会议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一样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遵义会议精神的基本内容包括: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坚持实践标准、积极追求真理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维护民主团结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自觉勇于担当的精神。从遵义会议精神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些重要启示。

第一,遵义会议精神启示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从实际出发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的统一,深化认识、探索和把握“三大规律”。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精神,革命事业就能顺利发展;什么时候背离实事求是精神,革命事业就会陷入曲折。红军之所以被迫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主要是因为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不了解中国实际,照搬书本和外国经验所导致的。遵义会议之所以能够成功召开并实现转危为安的大转折,就是因为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取得的胜利。无论是对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的历史总结,还是对红军下一步军事行动的谋划,特别是对党和红军最高领导层的人事调整、结束错误领导,都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国最大的基本国情,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协调发展;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些是党的十八大坚持实事求是精神作出的战略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包括“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主要内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胜利构成的统一体。这是宏伟的蓝图,也是崭新的事业,机遇与挑战同在,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需要我们去面对和解决。我们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和精神,才能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新问题,应对新挑战,解决新矛盾,开创新局面,夺取新胜利。

第二,遵义会议精神启示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实践权威,积极追求、探索、服从真理,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政治路线、军事路线、军事战略到底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不是由某些人主观说了算,应由实践来检验判断。博古(秦邦宪)、李德坚持“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路线,在军事上实行阵地战、堡垒对堡垒,消极防御,造成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但是,博古、李德并不认为这是他们在军事领导上的单纯防御路线的错误造成的。遵义会议上,博古、李德拒绝批评,不承认错误。毛泽东、张闻天等同志用事实说话,用革命斗争正反两方面的实践经验教训来说服人,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和军事战略得到与会大多数同志的拥护和支持,对博古、李德的“左”倾路线和错误的军事战略方针进行了有力的批评。事实证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但是,思想理论界和社会生活中,有两种错误思想,一种是想回到封闭僵化的老路上去,这是来自“左”的倾向;另一种是企图走向改旗易帜的邪路上去,这是来自右的倾向。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有右的东西影响我们,也有“左”的东西影响我们。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艰辛探索的基础上,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向着新的目标,乘风破浪,奋勇前进,继续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发展。实践反复证明,“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

第三,遵义会议精神启示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过程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

在遵义会议前,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错误路线在全党统治长达四年之久。他们既不真懂马列又不真正熟悉中国实际情况,照搬书本搞教条主义,照搬外国经验,不从中国实际出发,结果给我们党和红军造成严重损失,使中国革命处在危难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探索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形成一系列符合革命斗争实际的军事原则和战略战术。由于与王明、博古左倾错误路线相对立,毛泽东等同志不断受到排斥。但是,毛泽东等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相信正确路线一定能够战胜错误路线,相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战胜教条主义和左倾盲动主义,在遵义会议前和遵义会议期间,坚持对“左”倾错误进行不懈斗争。遵义会议后,毛泽东同志对错误路线的斗争进行理论思考和总结概括,写出《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等光辉著作,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统一思想和推进工作的科学指南,是治国理政的创新理论。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理论武装、理论宣传,坚定理论自信,做到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从理论和实践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四,遵义会议精神启示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在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建设,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长征,加之湘江战役红军损失惨重,一路走来广大红军指战员对博古、李德错误的军事战略方针和指挥越来越不满。毛泽东同志想得更深远一些,从革命的大局出发,从挽救党和红军的危难出发,希望改变当时中央领导人的错误领导局面。在遵义会议召开前,毛泽东同志沿途和王稼祥、张闻天等同志多次交换意见,并对一些红军干部反复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在遵义会议上,王稼祥、张闻天等同志支持毛泽东同志的发言,在会上形成了多数,博古、李德形成少数。理所当然,通过民主集中制使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和军事主张得到肯定,以博古为首的错误路线和军事指挥受到批评和否定。发扬党内民主、采取正确的集中,成为我们党克敌制胜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越来越显得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多项具体制度。而要落实这些制度,都离不开民主集中制的坚持和完善,都必须通过民主集中制形成正确决策和行动而得以落地生根。十八届三中会全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部署的依法治国方略,从本质上说属于制度建设的范畴。的确,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强调四个全面推进,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推进”中,制度建设至关重要。我们要坚定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加强制度建设,为“四个全面推进”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第五,遵义会议精神启示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原则,树立勇于担当精神,敢于承担历史使命和责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在革命斗争的很长一段时期,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一些重大决策须向共产国际汇报,并经批准。1934年8月,发生了一件事,中共中央上海局的电台遭到了敌人破坏,上海局与中央苏区失去了无线电联系,致使一段时间里在瑞金和长征中的中共中央失去了与共产国际的无线电联系。坏事变好事,为中共独立自主地处理党内事务提供了机会。使我党在遵义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不依赖共产国际,勇于担当,第一次能够独立自主地解决党内的重大问题,批评纠正了左倾教条主义在军事指挥上的危害,肯定了毛泽东同志的以游击战、运动战为主要内容的积极防御的军事路线,在危急关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原则。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认识中国,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条件下,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我们更要坚持独立自主原则。要有政治定力,勇于担当,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作者为贵州师大副校长、教授、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分享到6.79K
扫货去 举棋不定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