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秀芳:讲课是个良心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你今天看上去很没有精神哦,你失恋了吗?……”日语精读课堂上,一位大眼睛、长头发的“卡哇伊”女老师嘴角挂着微笑,俯下身关切地问候坐在前排的一位男生。当然,这样的问候是用日语,同学们全都善意地笑了,以示“我们听懂了”。

这是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教师王秀芳。近日,在刚刚结束的天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她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精彩的课堂讲授以及完美的答辩环节获得大赛一等奖。尤其是课堂讲授中对日语中“拟声 拟态词”的讲解,插入了一段从日本本土电视台中剪辑的视频资料更是原汁原味,连评委都称赞“极为生动易懂”。

王秀芳:讲课是个良心活

“这没有什么,大赛中40分钟的表现可能是我此前4年的积累。”获得这些对王秀芳来说并不是偶然, 2010年从日本东北大学博士毕业回国后一直在我校外国语学院担任大一日语精读课教师,一周十几个课时她从不应付,即便是在同一讲台上基本相同的内容讲了4年,每节课前她依然认真备课,不断修改、完善课件。以她的话说,“讲课是个良心活。”

王秀芳认为,讲课不一定“越深越好”,讲授内容太难学生听不懂反而打击学习积极性。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尤其对大一刚刚日语入门的学生来讲更是如此,因此她总是千方百计在课堂上启发同学们的兴趣。王秀芳经常请在日本的朋友把当地电视台中最新一期的新闻、电影或娱乐节目下载下来发送给她,经过筛选、加工补充到课件中,作为课堂讲授知识点的辅助。

王秀芳在课堂上喜欢“互动式”与学生交流,她也鼓励同学们课后看一些日语经典电影或者漫画,她会利用课间时间和同学们聊聊剧情,聊聊柯南和樱木花道。当然,这些都是用日语。以她的话说,这样既能够激发兴趣,又能锻炼听力,营造日语学习的氛围。

王秀芳讲课经常留下“伏笔”,在课堂上提出问题,然后并不急于解答,而是启发学生自己寻求答案。讲到后面内容能够解答此前问题时,她就会说“你们看,这就是上一次我问大家的问题”对于自己“埋下”的伏笔她不会忘记,因为每一次她都会认真在本子上做好记录。

有时候一些学生提出的问题只能依靠语感“意会”,没有办法“言传”,王秀芳从不会告诉学生“这就是语法,你记下来就好。”她总是把问题记在本子上,然后努力寻找合适的资料,让学生将语法放在语言环境中体会,或者向其他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应如何让学生更好理解知识点。

“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我和我的学生都要不断学习。”王秀芳经常这样说。在王秀芳眼里,学生也促进着她的成长,刚刚回国时候讲课没有经验,讲的难一点就听不懂;如果哪一堂课学生听得“很兴奋”,王秀芳就会特别满足,“争取下次讲得更好”。

王秀芳说自己讲课就好像有“强迫症”,不备课备到最充分她就不能够停下来,因此哪怕熬夜也得把第二天上课的内容准备充分。王秀芳说,她要“对得起孩子们,对得起自己。”(通讯员 马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