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黑熊造访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冰天雪地”中萌态百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受南支槽和强冷空气影响,1月11日晚,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降下豌豆大小的冰雹,冰雹不断累积,最深处甚至达到30公分左右。该区域如此罕见的大冰雹一时间无法融化,入夜后及凌晨的低温,反而让冰雹和水都结成了冰。而这样的天气竟然引来了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的野生黑熊到游览区嬉戏卖萌,场面妙趣横生。

冰雹霜冻天或引来野生黑熊

黑熊造访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冰天雪地”中萌态百出
 
黑熊玩冰雹

1月12日上午7:00,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动物保护观察员缪志选和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野生动物巡护观察工作。在园区野生黑熊栖息地,缪志选在观察和记录着黑熊的情况,让他感觉到异常的,除了该区域罕见的冰雹堆积结冰以外,还有栖息地里的黑熊,怎么黑熊会那么活跃呢?带着疑问,他继续在黑熊栖息地巡查,在游览道旁的小亭子里,两只正在“打闹嬉戏”的黑熊引起了他的注意,越发感觉有情况。栖息在这个已知区域的黑熊数量是7只,怎么会多出一只呢?已经在该区域做了3年动物保护观察工作的缪志选轻手轻脚地躲到距离黑熊五十米远的草丛后面看去,确定了这只多出来的黑熊是“外来”的,可能来自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的未知栖息地。“我已经在这个区域做动物保护观察工作3年了,黑熊的种群相对固定,还是第一次见到有其他未知栖息地的黑熊造访这里。”缪志选说道。

缪志选介绍,这次冰雹天气是近年来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区域降下冰雹的持续时间最长,冰雹量最大的一次。他猜测,可能是因为昨天降下冰雹的时候,这只野生的黑熊被吓得奔跑,和它原先的种群离散了,而该区域丰富的食物及这些黑熊的叫唤,也可能是把这只黑熊呼唤过来的原因。

冰上嬉戏,萌态百出

黑熊造访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冰天雪地”中萌态百出
 
黑熊吃冰
 
 
而让缪志选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这只来自其他种群的黑熊竟然和这些原来栖息在这个区域的黑熊嬉戏玩耍。只见这只黑熊和“原住民”黑熊在冰雹结成的冰面上互相“打闹”,你咬我,我还你,扭作一团;除了用嘴,黑熊们还手脚并用,甚至还能手撑着对方,咬紧不放,再用脚去踢对方的肚子,肥大的身形抖动扭捏,憨态可掬,让人忍俊不禁。在湿滑的冰面上,几乎没有“中场休息”,不时有“原住民”黑熊过来和这只外来黑熊玩耍,似乎是在用他们的方式欢迎它;“因为这个区域近年来没有下过这么大的冰雹,三岁左右的这只黑熊应该是还没见过这么堆积起来的冰雹,可能是他们这样异常兴奋的原因。”缪志选这样分析道

来去匆匆,熊去哪儿了

黑熊造访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冰天雪地”中萌态百出
 
冰雹

黑熊们的呆萌嬉戏虽然可爱,但野生黑熊毕竟也是具有危险性的。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在得知这只“外来”黑熊的情况后,立即在游览区域增派了安保力量。由于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的开放式空间,在12日下午的巡护中,缪志选发现这个“外来”黑熊已经不见踪影,而该栖息地的7只黑熊则一只没少。虽然这只黑熊很“友好”,但考虑到游客游览安全,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组织了其他的动物保护观察员在附近5公里左右的范围内找寻,以便跟踪并寻找到未知的可能野生黑熊种群栖息地,掌握情况后给予其栖息地适当保护,但目前均无所获。据了解,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将继续寻找“外来”黑熊的踪迹,确定它是否已回到森林深处。

(通讯员 陶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危害 自取其辱
亲,你知道网购要缴税了吗? 渣打退出全球股票业务:自救还是自残?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