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侗族大歌“唱响”北京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月8日,60位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小黄村的年龄从5岁至80岁的非遗传承人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一场侗族大歌的饕餮盛宴。

小黄村位于贵州省从江县山区,据贵州省的省会贵阳约四个小时车程。该村的村民把他们的家乡叫做“歌的故乡”,他们每天都会在村里演唱侗族大歌。

此次演出的曲目源于侗族的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珠郎与娘美》,它讲述了一对年轻情侣因害怕包办婚姻而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私奔的故事。90位来自中央民族乐团的专业演奏家和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的歌舞表演者公共演绎了该场侗族大歌秀。

据了解,侗族大歌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它的内容来源于侗族人民的历史他们的日常的生活。

侗族大歌艺术团团长蒋步贤(音)不仅是该演唱团的一员,也是演奏剧本的创作者。他在本次演出中用传统的侗族乐器牛腿琴进行了独奏。

“侗族没有自己的文字,他们通过音乐的形式来记录自己的历史和文化。这些歌曲内容包含土地,山川,河流,以及浪漫的爱情故事。”

蒋步贤表示,侗族大歌需要被保护和传承给下一代,这也是保持侗族传统文化独立性的一种关键标志。

据悉,侗族大歌是中央民族乐团发起的一项旨在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项目之一。2009年,侗族大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2年,青年作曲家陈思昂和蒋步贤一起前往从江县小黄村,在那里,陈思昂被侗族大歌深深震撼了。他突发灵感,将二胡,琵琶等中国传统乐器与侗族大歌融合在一起,将侗族大歌极富情感的歌唱的形式和这些乐器相结合,形成一种更好的表演效果。

据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介绍,他们乐团在之前就已经和来自黔东南的歌舞表演团队合作演出了关于黔东南苗族同胞的故事的《仰欧桑》。

《仰欧桑》于2013年8月13日在北京首映,并于当年在中国的大部分地区进行了巡演。此外,《仰欧桑》还走出了国门,在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进行了巡演。目前,该曲目作为旅游表演项目已经落户贵州。

“中国的传统音乐以及少数民族音乐需要被保护和传承,我们应该思考该怎样把这些传统的东西和今天观众的品味需求融合在一起。” 席强表示,2016年,他们将组织不同省份的民间乐器演奏家在一起演出。

英文版详见中国日报2015年1月12日 24版

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1/12/content_19293290.htm

(记者 陈楠 编译 董贤武)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危害 自取其辱
亲,你知道网购要缴税了吗? 渣打退出全球股票业务:自救还是自残?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