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南沙口岸多措并举 创造通关“南沙速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李克强总理到南沙视察自贸区的规划、筹备及简政放权工作时指出自贸区要做的是简化审批流程、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争创审批“特区速度”。南沙检验检疫局采取公布职权目录、一体化综合改革、建设“智检口岸”、创新市场采购监管等措施,助推南沙口岸通关,实现了阳光、快速、减负、增效的有机统一。

目前南沙口岸货物通关时间进口缩短3.5倍,出口缩短几近“零等候”,每年为企业节省通关时间500万小时,真正实现了南沙速度,为企业节约各类费用6000多万元,直接推动南沙新区2014年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1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52.8%,占同期广州市外贸总值的16.8%,对广州市外贸贡献度达56.6%,受到王勇国务委员、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广东省朱小丹省长及广州市任学锋书记、陈建华市长的高度肯定。

公布职权目录,多方联动,全面推进“法治质检”进程

南沙局于2014年11月在全省率先全面清理253份全局业务规范性文件及作业指导书,及时废止8份,修订85份,依法修订完善《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要行政职权目录》并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完成行政权力清权、确权、晒权,是广东检验检疫系统首个向社会公布职权清单的分支局,使审批更加阳光、透明,让法治质检建设迈上新台阶。南沙局先后与海关、公安局、质监局等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跨部门合作,多方联动,落实“三互”机制,确保执法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推进检验检疫一体化综合改革,释放改革红利

以广东检验检疫局综合业务改革方案为指导,结合实际,南沙局研究制定了一体化综合改革总体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16个改革专题组,以“智检口岸”为核心确立事业单位、企业单位、通关便利化、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等9大改革模式,初步形成了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实现第三方检测机构与“智检口岸”平台无缝对接,努力成为境内外联网、质量发布、技术标准服务、企业和商品黑、红名单发布、负面清单发布、多部门联合监管共用的权威公共服务平台,走在各部门信息化单一窗口建设前列,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智检口岸”模式。

创新市场采购商品监管模式,迸发外贸市场新活力

2013年4月,南沙局创新设立全国首个市场采购出口商品区,按照“以口岸把关为核心,以质量问题为导向,推动大质量机制的落实,以点带面促进对外贸易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创新市场采购出口商品监管模式,建立集中检管区和公共服务平台,采用了线上平台和线下集中检管场组合监管的创新模式,吸引了大批市场采购商家落户南沙。根据企业的诚信、分类管理类别设置质量监管规则,实现自动布控。货柜车驶入检管区时,“智检口岸”平台自动显示监管要求,检验手续由原来的平均2到3天缩短为40分钟,通关效率较试点前大幅提升80多倍,整体查验比例下降90%,产品合格率大幅提升21个百分点。商品风险低、企业信誉高实施现场免查验,节省过去翻柜、吊柜、被动申请检验的候时,绝大多数货柜可在5分钟内办结所有手续。

建设“智检口岸”,打造通关快车道

以信息化为依托,对内整合原有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外搭建单一公共服务平台。2014年4月,广东检验检疫局在南沙试点的 “智检口岸”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监管一体化、自动审单、自动布控、信息同步,减少事务性办事程序12项。检验检疫全流程无纸化,企业业务办理、第三方检测机构采信、质量信息服务等均可通过平台一站式、一体化完成,企业实现零纸张、零距离、零障碍、零门槛、零费用、零时限的“六零”申报。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构建智能型检检验检疫口岸综合信息平台,积极推进诚信管理红黑名单和事中事后监管,真正实现“快进快出”。

南沙局一直致力于营造便利、快捷的通关环境,依托先进的科技手段,多举措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实现有效执法和便利贸易的高度统一,为促进南沙外贸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南沙局将继续推进“单一窗口”建设,依托“智检口岸”平台的有效监督,确保公开、透明、阳光执法,争创新的、更快的南沙通关速度。(通讯员 粤国检)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南沙 通关
危害 自取其辱
亲,你知道网购要缴税了吗? 渣打退出全球股票业务:自救还是自残?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