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青岛世园会国际竹藤园对外开放 展示竹藤文化与绿色理念

2014-04-28 09:08:05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月26日,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园第二天,坐落在园区的国际竹藤园正式对外开放,向世人展示竹藤与文化、低碳生活和绿色发展的密切关系,并籍此推动相关国际合作。同时由国际竹藤组织(INBAR)组织的INBAR日活动启动。

据了解,国际竹藤园的建园理念是“生态、绿色、低碳、可持续”,设计以三园合一为主题,以竹藤文化立园,宣传竹藤利用和与人类文明进步的关系,通过展示竹藤传统工艺及相关文化,建设“文化园”;以竹藤产品低碳环保筑园,通过设计和展示以竹藤材料为主的低碳、节能、环保产品和园内设施,做低碳节能实践,展示竹藤带给人们的绿色新生活,建立“低碳园”;以竹藤国际合作兴园,展示竹藤组织成员国的风土人情、交流合作、友好发展为目标的“国际园”。

中国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INBAR董事会联合主席、中国花卉协会会长、青岛世园会组委会主席江泽慧表示,希望通过国际竹藤园的展示,与各国朋友共同分享竹藤领域的创新成果,体验竹藤在园艺世界中独特地位,增进与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友谊、合作,弘扬竹藤文化,倡导绿色生态,共建生态文明。

竹子和棕榈藤是世界上最具价值的两种非木质林产品,对于贫困地区,特别是偏远的农村地区,是廉价而且能够有效扶贫、减少气候变化影响,同时保护生态系统的林下资源,它们还支持可持续建筑和对贫困生产者有利的贸易。

“中国素有竹子王国之美誉,竹藤资源非常丰富,竹藤培育和利用历史悠久,竹文化源远流长。”孙扎根副局长说,“竹藤产业在中国,特别是竹产区,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目前,中国竹林面积已达601万公顷,竹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近千万农民受益于竹产业发展。

作为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INBAR是全球唯一一家针对竹和藤这两种非木质林产品的国际发展机构。截止2013 年底,INBAR成员国数量达到39 个。

INBAR 通过开创新的竹藤应用,在环境和生态保护、扶贫与促进全球公平贸易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记者 胡青)

编辑: 宁波 标签: 青岛世园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