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吴志强:世园会,青岛发展的一次跨越

2014-04-23 17:21:13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吴志强:世园会,青岛发展的一次跨越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张 华

吴志强,曾是2010上海世博会的总规划师,受2014青岛世园会之邀,他又担任总规划师,在百果山上为青岛描绘了一幅“天女散花、天水地池、七彩飘带、四季永驻”的世园画卷。4月25日,青岛世园会将开门迎接八方来客,作为总规划师,吴志强认为,这幅世园画卷绝非仅仅是长达半年的一场园艺盛宴,而是青岛发展过程中的一次跨越。

“虽然世园会不可能像世博会一样,200多个国家或地区都参加,但是它们的理念是相同的。它需要齐鲁文化,青岛的传统文化和世界当今的多元文化相交汇,并在交汇的时候产生一个新的平台,新的市场装置,让世界的文明在这里相聚。而且,通过世园会可以让世人发现青岛不仅夏天美,冬天也美,不仅海边美,纵深也一样美,从而大大带动青岛旅游业的发展,促进青岛经济的纵深发展。”吴志强说。

在吴志强的心中,青岛世园会规划设计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在于展后的会址利用,这是青岛的“远见”,也是留下的“世园财富”——世园会在满足6个月展览需求的同时,从更长远的角度去考虑后续利用;结合青岛城市发展的功能定位以及国际化休闲城市的功能要求,规划提出世园会及周边地区后续功能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世园会作为带动青岛北部发展的新引擎、平衡青岛“南北差距”新动力而展开,同时实现“夏有大海,冬享百花”,弥补青岛旅游“冬冷夏热”的不足。

吴志强认为,在青岛的整体空间布局上,世园会承担着神圣的使命:在这里,可以看到未来的青岛更有纵深的空间,可以看到世园会给整个城市带来“南有海岸、北有山景”的更美好的居住环境、工作环境和交通环境,可以看到整个城市不仅仅是给外来参观者最美的印象,也给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一个最美好的人居生态环境。“虽然一次世园会只有短暂的半年时间,但是它留给我们的景观和精神财富是不可估量的。”吴志强说,青岛世园会是中国面向世界的一个窗口,也是全面展示山东深厚文化的一个契机,青岛拥有“东道主”的优势,也将迎来展示自我、吸纳万方的一次机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