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永和路小学学生捏泥塑世园会 献上份大礼(图)

2014-04-23 12:26:48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永和路小学学生捏泥塑世园会 献上份大礼(图)

“青岛世园会马上就要开园了,我们学生们自己动手捏了一个‘泥塑世园会’,也算是给世园会献礼吧。”近日,记者来到青岛永和路小学,在学校的泥塑作品展柜上看到,世园会吉祥物青青以及各种植物等泥塑作品被整齐展示在上面,非常形象。永和路小学的于真老师跟记者介绍说,学校有个巧手塑童心社团,这一组以2014年世园会为主题的泥塑作品取名青青世园情,算是给世园会的献礼。

“为了创作这组泥塑作品,社团的同学们之前搜集了大量的关于世园会的资料,对世园会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最后确定了以浮雕的形式展示这组泥塑作品,花卉、蔬菜、树木等植物都成为了这组作品中的素材。”于真老师说,通过创作作品,社团的同学们既掌握了泥塑作品的制作方法,锻炼了手的灵活性,又加深了对各种植物的认识和了解。而作品展出后也成为了学校教学楼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老师、同学们都争相来看“泥塑版”世园会。

学生们能捏出现在的作品可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作为学校泥塑特色课程的发起人,于真老师已经在学校教了10多年的时间。“因为大学我的专业就跟泥塑有关,自2003年到校以后,学校领导很重视孩子的特长教育,就安排由我担任学校课程的实验教师,进行泥塑、纸塑和沙塑教学的研究。”于真老师说,从最开始就是简单的泥塑,后来慢慢又开展了纸塑、沙塑,而且参与的学生也不是只有兴趣小组的孩子,而且作为了学校的特色校本课程,让更多的同学学习,利用身边能够轻松找到的泥土、沙子、废旧报纸、废旧瓶子等原料,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精神,制作各种各样的器具、动物,这个过程就是文化艺术的创造。

在学校教学楼4楼的教室以及每层楼道的展柜里,记者都看到了很多同学们制作的作品、一个气球、一张旧报纸、再加上两个用过的一次性纸杯到了同学们手里,就是一个真的可以用来插花的花瓶。“民间彩塑、纸塑和沙画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各朝代都给我们留下了大量的艺术精品。”谈起学校特色课程的意义,于真说,在制作之前要先带同学们欣赏各类的作品资料,培养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激发学生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兴趣。而且,制作过程可以让学生在玩中学,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每一次主题设定以后,比如说这次世园主题,同学们都要去搜集详细资料,这个过程就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合作能力以及探究问题的能力。”于真老师说,对于泥塑来说,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无限次地推倒重来,给了学生足够广阔的发挥空间,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文/图 记者 尚青龙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泥塑 世园会 半岛网 路小学 永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