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赣州农村土坯房改造掠影 住得好 能发展

2014-05-08 09:43: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赣南广袤农村已难觅土坯房踪影。赣州市委以改善民生作为执政理念,结合产业发展,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农村土坯房进行改造,改善农民的居住条件和发展能力,目前已有40多万户农户告别了土坯房,住进了宽敞的砖混结构房。

没有遗忘的角落

塔前,是赣州市大余县池江镇卢屋村一个村民小组。这几年,这个被村民们自嘲为“被遗忘的角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4月23日,记者来到塔前。只见半山腰的绿树间,矗立着30多栋新楼房,令人眼前一亮。几个孩子在刚被大雨冲洗干净的水泥道上玩着滑板,阵阵嬉戏声不绝于耳。山下是成片的稻田,村民们在田里忙碌着。

然而,两年前的塔前却是另外一番光景,背靠大山的塔前由于地处边远,生产条件落后,行路难、种田难、发展难是塔前人一直面对的难题。甚至因为塔前的“坏名声”,外面的女子不愿嫁入,本村的女子寻思着往外走。回首往事,谈起这两年来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带来的大变化,塔前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理事会会长刘福勇感慨颇多。

2012年《若干意见》正式出台后,塔前成为大余县第一批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集中建设点,消息传来,很多村民不仅没有高兴却陷入了迟疑。“政策真有这么好?”“有困难,政府愿意帮忙?”村民犹豫着。

“只有让村民们真正看到改变、看到成效,才能彻底打消大家的顾虑。”大余县果业局驻村“三送”(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队队长叶兰香说。塔前集中建设点启动后,工作队、镇村干部和理事会成员挨家挨户、没日没夜地进户走访,给村民谈政策、说机遇,并四处奔走,为塔前争取基础设施项目和资金。项目很快有了着落。2012年11月,耗资80多万元的塔前通组路和环组路开始硬化。刘福勇掐着指头算了一下,近一年时间里,塔前硬化了2000多米道路,家家户户门前通了水泥路,形成了村里村外纵横交错的水泥路网。“村民尝到了甜头,衷心夸赞起党的好政策!”刘福勇乐呵呵地说。

塔前几代人的夙愿终于梦圆。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实施以来,塔前共有31户改造对象,现在已经有27户村民住进了新房,一个全新的乡村社区就在眼前。穿行在环组水泥路上,一路花香,一路美景。在一栋新房前,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拉着记者到新房里坐坐。老人名叫王美英,今年已经84岁,是村里的低保户。“能住进这么好的新房,多亏了这些好干部!”老人说,从新房打地基到搬迁入住,全部都是理事会和驻村干部帮老人一手操办的,直到现在老人还念叨着要请他们吃顿饭,还个“礼数”。

村里安装了8盏太阳能路灯,每家每户用上了自来水,实施了垃圾分类处理,这种生活是村民们以前从未想到的。历数塔前这两年发生的喜事,王美英眼里闪着泪花。利用自身职能的优势,“三送”工作队还制定了塔前果业发展计划,帮助果农实施低产果园改造,通过果业开发、更新品种、加强田间管理等措施,重振塔前果业。同时争取了扶贫开发和农业开发项目和资金,浇筑了三面光水渠1200多米,解决了700多亩稻田的灌溉难题。

现在提起致富,村民心里都铆足了劲。种养大户刘福志今年不仅承包了20多亩地和一口鱼塘,还养了25头肉牛、2头母猪。“现在路通了,不用再担心销路,日子有奔头了!”刘福志掩饰不住心里的那股兴奋。和刘福志一样,村民们都在打算着扩大经营规模,有些村民还筹划着要购买大型农业机械。

与大余县塔前一样,赣州市把农村土坯房改造与当前开展的“三送”工作融入一起,做到常态化、全覆盖,不遗忘一户农户,不放弃每一段通组公路,目的是让农民既住得好,又能发展生产。

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是头等大事

4月18日,会昌县周田镇河墩村。58岁的刘成章已多月没回过会昌县城的家中了,即使双休日也不休息,天天在土坯房改造和道路建设工地上忙碌。

今年3月份以来,河墩村“小学大道”扩建工程让刘成章更加忙碌。原来通往河墩村小学的这条路,路基仅有2.5米,大车小车过不去,现在要扩建成宽10米的大道。路已经开始修建了,但是资金缺口还很大,为了不耽误施工进度,刘成章个人带头拿出省吃俭用的2万元,当地5名村干部每人拿出1万元,会昌县水利局也拿出3万元,垫付了修路的资金,保证了“小学大道”改造的顺利推进。

除了工作,刘成章也喜欢到村里家家户户去串门,与群众打成一片。村干部说,刘成章在群众中的威信可高呢,村里群众碰到难题时第一个想到的总是他,都把他当成自家人一样。

“在我眼里,群众的事就像是亲人的事,河墩村就是我的家。只有深入到群众中,我才知道从哪里能帮到他们。”刘成章说。

在宁都县小布镇的大土楼村。70岁的李细秀一见到记者便说:“感谢共产党,冇共产党我这辈子也住不上洋楼啊!”她说,她家几代人都住在一栋不到50平方米的危旧土坯房里,夏天怕下雨,冬天怕寒冷,现在在政府的帮扶下住上了混凝土的洋房,她自己做梦都没想到。

“房子建得漂亮,还要建得合理。”小布镇宣传委员宁灏介绍说,小布镇聘请市规划建设专家对大土楼村进行规划设计,房屋不仅要舒适,同时结合小布特有的红色文化,设计以复古风格为主,带有徽派艺术的新户型。目前,大土楼村共有187户农户建了新房,其中有120余户已经入住,今年将全部可以住进新房。

安居方能乐业,赣州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把满足群众最需要的安居诉求摆到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群众住得好不好当作驻村干部的主要业绩来考核。

(记者 陈迪炜 黄树青 报道)

编辑: 宁波 标签: 赣州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