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中国石化元坝气田正式投产 一期建成产能17亿立方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石化元坝气田正式投产 一期建成产能17亿立方米

元坝气田控制中心

中国石化元坝气田正式投产 一期建成产能17亿立方米

元坝气田施工现场 (摄影:袁鹏)

2014年12月25日,中国石化宣布:我国首个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元坝气田正式投产,一期建成17亿立方米净化气产能。这是继我国首个特大型整装海相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建成投产后,中国石化在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方面取得的又一成果,对加快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缓解国内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元坝气田是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发现的又一大型海相气田,也是目前我国第二大酸性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2194亿方,气藏平均埋深约6700米,具有超深、高温、高含硫等特点,是世界上罕见的超深高含硫生物礁气田,也是世界上建设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气田之一。

2007年,中国石化在元坝1侧1井取得重大突破,拉开了元坝气田大规模勘探的序幕。2011年,元坝气田开发建设正式启动。一期2014年底建成年产17亿方净化气产能,二期产能将翻一番,到2015年底全面建成后,年产将达34亿方。

元坝气田的投产是中国石化积极履行低碳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目前,人类共同面临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全球性问题,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地位日益突出。2013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占23.7%,而我国仅占5.1%,大力开发利用天然气是我国能源发展的紧迫需求,也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点发展方向。元坝气田建成后,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408万吨,相当于植树3740万棵、27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排二氧化硫10万吨、氮氧化物近4万吨。

元坝气田的建成投产还将缓解我国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今冬明春,我国天然气缺口达62亿方。稍早前,中国石化已宣布进入冬季保供模式,拟安排天然气商品量84亿方供应市场,供应量同比增长11%。元坝气田的投产,无疑将对天然气保供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自12月10日试产以来,元坝气田累计外销天然气2200万方,目前日生产净化气230万方。

在元坝气田的开发建设中,中国石化攻坚克难形成一系列技术创新,创造30多项新纪录。如,元坝101-1H井创超深水平井井深7971米最深世界纪录,元坝121H井创超深水平井垂深6991米最深世界纪录。在净化厂建设方面,自主研发并应用了中国第一套天然气净化装置工艺包,其中脱硫工艺使硫磺回收率达到99.8%以上,尾气全面达标排放,净化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二类气的指标。超重力脱硫塔在我国首次应用于天然气净化厂。同时,气田建设所需绝大部分物资实现了国产,国产化率超过80%,推动了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大大减低了开发成本。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提高警惕 圣诞老人的烦恼
圣诞节为何在中国成了“购物节”? 应对经济不振:看2014各国央行如何变招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