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深港海关联动捣毁货车夹藏走私团伙 涉案金额近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港海关联动捣毁货车夹藏走私团伙 涉案金额近亿
海关缉私部门在窝点现场控制多名走私嫌疑人。

深港海关联动捣毁货车夹藏走私团伙 涉案金额近亿
缉私警察还原藏匿走私手法。

深港海关联动捣毁货车夹藏走私团伙 涉案金额近亿
现场查获的一大批旧手机。

25日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该关在12月17日晚部署200余名缉私人员,联手香港海关同时开展代号为“LS16”的大规模查缉行动,成功摧毁一个通过改装两地牌货车走私进口iPhone手机等电子产品的犯罪网络,打掉走私团伙3个,抓获嫌疑人26名(其中香港籍人员2名、内地人员24名)。双方共查扣涉嫌走私的粤港两地牌货车3辆、各品牌手机数千部以及其它电子产品一批,涉案金额初估近亿元。

深港海关同步行动联合捣毁两地走私窝点

据深圳海关缉私部门通报,随着海关对“水客”走私的有效整治,今年下半年以来,走私团伙为逃避打击,开始利用在货运车辆上设置暗格的方式,藏匿走私电子产品入境,该关在文锦渡、皇岗、深圳湾等口岸均陆续查获类似案件。为有效遏制走私势头,该关缉私部门迅速针对相关风险开展摸查,通过货运司机成功掌握了一个以陈某为首的利用改装两地牌货车夹藏走私电子产品入境的通关团伙,并摸清了团伙主要成员以及境内外交接货窝点和市场流向。

由于涉案私货的来源和设置暗格藏匿私货的窝点均在香港,为彻底捣毁该走私网络,深圳海关根据深港海关联动打私机制,及时向香港海关通报相关走私线索,并决定择机开展联合打击。

时机成熟后,12月17日晚上,深圳海关部署200余名缉私人员,分成31个行动小组,同时对位于深圳宝安、龙岗以及福田等地的3个仓库和17个住宅,开展查缉抓捕行动。香港海关则部署力量在港方出境口岸和存放私货窝点,协同开展查缉。

行动当晚,港方在出境现场成功查扣设有暗格的粤港两地牌货车1辆,并顺势捣毁了该走私团伙设立在香港的改装、上货窝点以及相关公司,抓获涉案人员5名。深圳海关查缉行动迅速准确,涉案目标人物全部落网,并成功查获1辆正在卸货的粤港两地牌货车,查扣涉嫌走私入境的手机数千部。

走私手法十分隐蔽终究难逃海关法眼

“粤港牌大货车后面车轮的横轴被专业设备强行打开,内设暗格用来藏匿走私手机,十分隐蔽,口岸监管现场凭肉眼很难查处。”在宝安区罗田社区的卸货点现场,深圳海关缉私警察指着刚刚拆卸车轮才露出的轴中间暗格向记者表示。记者现场注意到,该暗格设置十分巧妙,难度非常高。暗格均被精心设计成抽屉状,与车轴中空位置贴合紧密,需要使用特制抓勾方可放进取出。而暗格则需要卸掉后轮拆开中轴方可发现其中端倪,从外观上看根本无法察觉异常。

据了解,此次行动打掉的走私团伙涉嫌利用2至3台改装后的粤港两地牌货柜车,利用深港两地间便捷的通关环境,从各大陆路货运口岸偷运电子产品入境。据海关介绍,随着海关查发力度不断增强,境内外走私团伙不断翻新手法,以增加执法部门的打击难度,逃避打击。该案中,走私团伙一方面铤而走险不顾货运车辆行车安全,频繁拆卸轮毂,掏空横梁设置走私暗格,而据特种车辆专业人士介绍,该种行为极易引起后轮行驶途中脱落,危害公共安全。另一方面,在卸货地点的选择上也是精心挑选、巧妙伪装。该团伙选择的卸货窝点位于宝安区罗田社区,周围工厂密布,极为隐蔽,其租用的数间厂房内部空间较高,货柜车可以直接开进其中一间厂房卸货,接货面包车则从相邻厂房进入,装货后从小门驶出,门口设置了专门用于监控的摄像头并用狼狗守护,外人无法靠近,远观根本无法察觉内部的运作。虽然该窝点距离海关通关口岸近60公里,但周边龙大高速和南光高速在此交汇,私货进出、转移条件极为便利。

查获大量苹果旧手机海关力推综合治理

海关表示,此次行动中查获了很多走私入境的二手旧手机。而在其中一个涉案窝点中,缉私人员发现了数台专业翻新手机的机器和数千块各种尺寸的手机屏,据现场被控制的嫌疑人供述,其负责对送过来的旧手机屏幕进行检测、翻新,并在其它作坊进行换壳以及重新包装。

据了解,由于苹果、三星等品牌的电子产品大陆市场均有销售,境内外差价不大走私利润不高,而国内二手手机市场空间较大,甚至有一些不法商家以旧充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进行售卖,损害消费者利益。由于境外旧手机回收价格十分便宜,走私入境后经地下作坊翻新后流入二线市场销售,利润较高,因此备受走私分子青睐。

最后,海关缉私部门负责人表示,深圳海关将始终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无论不法分子走私花样如何翻新,该关将严厉打击、严惩不贷。在继续加强口岸通关现场监管的同时,始终与深圳地方打私部门保持密切协作,推动地方市场监督管理执法部门,加强对涉及走私的物流、仓储、非法中转窝点以及制假贩假地下作坊和商铺的综合整治,并联合深圳市诚信联盟、深港跨境运输协会等行业主管部门强化行业自律,进一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地方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实习记者 刘琪)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海关 走私
圣诞老人的烦恼 百变猫咪扮圣诞驯鹿和狮子 蹿红网络获10万粉丝追捧
圣诞节为何在中国成了“购物节”? 应对经济不振:看2014各国央行如何变招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