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第二届“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在京颁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26日,第二届“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活动在海淀区文化小剧场举行颁奖典礼,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537件参赛作品中有88个作品获奖。

据了解,“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活动以“少年中国”为主题,以挖掘、鼓励、扶持优秀少儿精神文化产品为目标,以体现科学公正的评选结果为宗旨,以数字科技促进文化创新为手段,收录的作品数量多,范围广、内容精,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中国文化元素贯穿始终。

此次评选活动作品涉及动画、漫画、绘本、家庭学习资源图书、学习互动类产品(学习游戏、益智玩具)、歌谣、优秀少儿作品传播平台共七大领域。最终评出金奖10名,银奖18名,优秀奖50名,公益奖(社会责任奖)10名。

海淀区举办全国性的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活动,具有先天优势。海淀区是闻名全国的教育、科技和文化大区,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拥有丰富的教育和文化资源,在教育、文化领域具有强大的示范作用。2014年1-9月,海淀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数量2514家,收入合计2972.5亿元,占全市比重39.9%,从业人员50.5万人。举办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活动,旨在立足海淀,影响全国,进而引领我国少儿文化作品创作生产繁荣发展!

以科学为根基 体现少儿文化作品适龄化诉求

少儿文化作品的创作主体、把关人、消费者都是成年人,而传播受众却是未成年人。成年人应当向未成年人传输怎样的价值观、人生观、是非观、审美观?0—18岁的年龄跨度又有着怎样的理解和接受差异?遗憾的是,这些问题国内尚没有权威的定论,由此而催生的少儿文化作品“心理认知适龄化诉求”就是试图通过基于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教育学与心理学特征,向创作者以及家长们展示出不同年龄的儿童应当接受什么样的文化作品,以什么样的表现方式能够更适合孩子的阅读、观赏、互动、传唱等。

为牢牢把握少儿文化产品的特殊要求,严格遵循脑科学、心理学、教育学的认知与发展规律,本届评选以少儿文化作品心理认知适龄化为方向,携手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初步制定了以科学为核心要素的少儿文化作品评估体系和评审标准。这项成果不仅是本届评选公正性、权威性的保障,还是一次政府、科研机构、社会组织三方联手共办文化活动的大胆尝试。

精彩活动助力 以多种形式集纳各方需求

活动期间,组委会分别组织、策划了“中国儿童动漫发展趋势探讨”、“少儿文化作品分级讨论”、“电视游戏去哪儿”、“评选标准与评选方式研讨会”,等多场研讨会和沙龙活动。参加这些活动的企业从创作、制作、到传播平台,涉及整个文化作品生产传播的全过程;来自不同领域的作家、导演、企业家们纷纷出谋献策,为本届评选标准的制定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行业标准参考。根据首届评选的经验与专家的建议,今年的征集作品类别新增了绘本、家庭学习资源图书、学习互动类产品三大类。新增的内容在国内受到的关注比较少,但它们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为了配合精彩丰富的线下活动,线上活动更注重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的特征,不断创新形式。腾讯儿童频道的加入,使今年的动画、漫画类参选作品有机会推上频道,以“Fun秀”的形式让全国百万儿童直接感受参选作品,并以他们对作品的感受反馈最直接的“好恶”。这样的形式使参选企业获得了最直接的市场信息,为改善作品形式、思路及内容提供了数据化参考。(记者 王素娟通讯员董海霞)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少年中国
圣诞老人的烦恼 百变猫咪扮圣诞驯鹿和狮子 蹿红网络获10万粉丝追捧
圣诞节为何在中国成了“购物节”? 应对经济不振:看2014各国央行如何变招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