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学子创业瞅准“智能”配送实现多方“共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22日冬至,在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基地一批“智能快件箱”也“如期而至。”“我们公司终于可以试运行了!”“智安捷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大四学生郑宗鹏长舒一口气。

作为学生创业团队,“安捷校园智能快递中心”从今年上半年开始筹建、撰写商业策划书,6月注册成立了公司,共有涵盖从本科到博士生的员工7人和22名勤工助学的学生。现在,他们的公司智能“终端”也安装完毕,即日起开始试运营,预计下学期正式运营。

多方共赢的智能快递运营模式

“同学你快递,我在你宿舍楼下,12点之前不来我就走啦!”“可是我还在做实验……”郑宗鹏介绍,团队最初成立是因为他和身边同学或多或少都有过“接收快递不便”的类似经历。每到中午是快递高峰时间,宿舍楼前各种快递车辆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且有碍校园环境的美观。为此,团队整合资源,开发了智能末端派送模式。

团队和快递公司合作,收揽校内快件,运用自行开发的手机自动扫码APP来识别快递公司的条形码,扫码后自动发送短信,再也不用像传统快递员那样逐个查看快递单编辑短信了。

该团队通过调研,将学校划分为多个区域,离安捷中心较远的宿舍配备“安捷派送员”,同学们在宿舍内就能收到快递,在少数离安捷中心比较近的宿舍,采用就近自取的模式。刚刚落户南开大学的“智能快件箱”也将作为快递中心每天“打烊”后的一种补充手段,同学们持中心发送的代码即可就近自行收取快递。

“我们为快递公司节约了成本,给同学们带来方便,同时希望为改善校园环境出一点力,也提供了若干勤工助学岗位,我们的创业致力于多方‘共赢’。”

校长亲改商业策划书

在一次“创新创业”主题的校长接待日上,“安捷校园智能快递中心”团队汇报了他们准备着手的创业项目,校长龚克当场提出了一些意见。会后,团队成员在电梯口“大胆”地拦住了校长,递上他们的“商业策划书”,请求校长帮他们进一步提出意见。

“没想到半个月后,团委老师给打电话告诉我们,校长真的给我修改了一遍策划书,让我们过去取!”郑宗鹏拿出校长亲自批改的商业策划书,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校长对我们的公司定位、运营模式、成本核算等方面都给出了批注,甚至连错别字都圈了出来。”

郑宗鹏说,龚克尤其提醒团队成员要注意“安全”,一是快递在运送过程中的货品安全,另外要注意保护同学们的信息安全。这一点是团队成员此前没有想到的,因此现在团队在运行过程中对此格外注意。

关于团队未来发展

智安捷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6月注册,目前基本能够达到收支平衡,团队成员预期下学期开始盈利。他们希望把业务范围扩展到全市各个高校,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资源,实现学校、学生、企业的多方“共赢”。

在“共赢”理念指导下,团队还希望和校内其他创业团队“协同创业”,“比如他们提供产品,我们可以提供配送服务。”

CEO郑宗鹏目前已获得保研资格,但不排除未来“休学创业”的可能,现在的他每天都会变身“快递小哥”,忙碌的身影穿梭于各个派送区域。在创业过程中他饱尝辛酸,资金流转、公司注册、箱子安装等各个环节都曾出现过问题,很多次都几乎想放弃,但又不想半途而废,“在坚持一下,或许明天就会有转机呢?”他经常这样告诉自己。(通讯员马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诱饵 假期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