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学子设计“自动断电插座” 防止“充电宝”变“充电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充电宝”长时间充电容易爆炸?这可怎么办!近日,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储易设计出一款“可自动断电插座”,用以确保“充电宝”安全充电。

“近年来,‘充电宝’充电不当而引发的爆炸事件频发,这主要是由于长时间充电致使‘充电宝’电池短路而造成的后果。”储易说:“普通插座不具备自动断电功能,因而长时间充电会使‘充电宝’的电池内部产生高温,诱发电池短路,形成安全隐患。我设计的这款‘插座’可以监测电池电压变化,避免‘充电宝’‘过量’充电,同时可以实现在手机客户端上对‘插座’的远程‘开’、‘关’操控。”

据储易介绍,该“插座”具有自动断电和远程操控两项主要功能。首先,“插座”内装有电压检测芯片,它可以检测“充电宝”充电过程中的电压变化。当电池电压达到充电终止电压时,“插座”内的电压检测芯片将发送一个高电平给继电器实现电源“跳闸”。其次,“插座”支持3G、4G网络,可以放置SIM卡,并配有“电话号”。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向“插座”的“电话号”发送短信指令,实现对“插座”的远程“通电”、“断电”操控。例如:发送短信“TURN OFF”,那么“插座”便可通过自带的MCU(微控制器)分析短信指令并切断“充电宝”与电源的连接。

据了解,这款“可自动断电插座”已经设计完成,目前正准备申请专利。该设计在南开大学举行的“微思考与小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此外,储易考虑对“插座”做进一步拓展,在“插座”内置入可编程芯片,将家用电器与“插座”相结合,应用于物联网智能家居领域。未来,用户借助手机向设有编程的“插座”发送短信指令,可以实现对空调、电饭煲、冰箱等家用电器的远程操控。

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张金副教授说:“储易的‘可自动断电插座’从‘端口’入手对‘充电宝’进行操控,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有效途径。同时,智能家居是物联网技术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置入可编程芯片的‘插座’将为远程操控家用电器提供便利与保障,具有一定研究价值。”(记者 乔仁铭)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自动断电插座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