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2015年度煤炭交易大会高峰论坛在并举行 专家预测分析宏观经济发展走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22日上午,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2015年度煤炭交易大会高峰论坛在太原举行。

在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主任曲剑午、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教授胡俞越、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刘生瑞,分别围绕“2015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取向分析”、“新形势下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发展趋势与服务模式创新”、“期现对接服务实体经济”、“炼焦煤市场运行现状及预测分析”四个主题做了演讲。

张立群在演讲中说,2010年以后,随着一揽子计划的撤出,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回落。2012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开始转向“稳增长”。但受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和经济转型升级活动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始终较大。2015年,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预计中国经济增速换档基本完成,经济增长可以大体稳定在略高于7%的区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的信息是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曲剑午从新常态下我国总体经济形势、我国煤炭产业中长期发展趋势、我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形势分析、新时期电子交易市场如何服务实体经济、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多层次多元化交易市场体系建设的创新思路五个方面对“新形势下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发展趋势与服务模式创新”进行了阐述。

曲剑午说, 目前我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已超过400家,年交易额超过12万亿,交易品种涉及能源、煤炭、化工、农产品等十多个领域,数百个品种。他认为,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发展,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链核心企业资源为依托,实现全供应链的业务协同。通过提供交易、物流、金融、信息一体的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的电子商务服务,提升现货交易市场的整体运营效率和综合竞争力,推动传统现货商品交易市场的转型升级,在促进产业链的资源整合,改善商品流通和服务环境的同时,实现电子交易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共同繁荣。

胡俞越认为,过去20年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行为和生活方式,未来20年互联网将改变“社会的核心”,包括所有的行业、规则和思维,消费互联网以消费者为主体,产业互联网以生产者为主体。产业互联网时代到来,意味在所有的行业中,企业、生态链关系和生命周期实现互联网化, 消费互联网是一种眼球经济,产业互联网是一种价值经济。 消费互联网是一种眼球经济,产业互联网是一种价值经济。互联网作为新经济的探索者和创新者,大大促进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和市场化进程,增强产业发展的潜力以及消除区域经济的差异,最大程度地激发中国经济的“后发优势”。

胡俞越指出,现货市场是金字塔根基,期货市场诞生在发达的现货与中远期市场上,是市场的高级组织形式,中远期市场又是完善的现代市场体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整个金字塔体系的塔身部分。通过第三方物流的发展与电子商务平台的搭建,此类市场为连接期货与现货市场搭建了一座稳固而可靠的桥梁,多层次的商品市场体系的金字塔架构逐渐明朗。目前,应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期货业务模式创新,结合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特点和经验,探索期货公司在互联网金融背景下进行业务创新的思路,结合国内外期货行业和其他行业优秀实践成果,为我国期货行业建立风险防范机制提供有益借鉴,合理有效的自律监管措施,更好促进我国期货行业在互联网背景下发展。

(记者 成翃)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煤炭交易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