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望谟:灾后三年换“新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造价九万多元的住房,家门口是一条宽敞整洁的马路,当阳光照进现实,黄福先过去的伤痛逐渐被幸福覆盖,三年前,两次洪灾夺走了他的三个亲人和所有财产。

黄福先是望谟县打尖乡村民,他的家乡因多次爆发特大洪灾而闻名,2011年6月6日,贵州省望谟县发生特大泥石流自然灾害,打易、打尖、郊纳、乐旺、新屯和复兴等8个乡镇遭受泥石流破坏,灾难造成37人死亡,15人失踪,受灾人口达到13.94万人,近五万人的饮水受到影响。

贵州望谟:灾后三年换“新颜”

打尖乡新集镇全貌

贵州望谟:灾后三年换“新颜”

打尖乡修建完成的灾民安置房

“我们这是山洪泥石流的重灾区,1999年4月13日,山洪泥石流带走了我的三位亲人,2011年6月6日,山洪又一次带走了家里的所有财产。”回忆起泥石流给自己带来的伤痛,黄福先还心有余悸,是当地政府的大力帮助让他度过了人生最绝望的时刻,重新过上了正常的生活。现如今黄福先住进了新修建的小平房,造价9万多元,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助款项达到3.3万元。

像黄福先一样得到帮助的人家还有很多,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不断推进,望谟县开启灾民安置的创新形式,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就近安置相结合,对于易受灾区,采取整体搬迁至新的集镇,政府出资修建安置房让百姓免费入住。如果百姓故土难离,政府会补助部分建房款项,帮助灾民在安全的地区重建家园。目前,该县完成受灾安置项目规划33个,灾民安置工作基本完成。

“灾后重建面临的最大的困就是灾后重建项目的融资问题。”望谟县灾后重建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项目征地拆迁是灾后重建项目最消耗资金的环节,约占据了项目建设资金的40%。

贵州望谟:灾后三年换“新颜”

黄福先正接受媒体的采访

为了解决融资问题,该县积极向黔西南州和贵州省相关部门反应情况,并且得到他们的高度重视。贵州省人民政府先后下拨了近40亿元用于灾后项目建设的资金,其中20多亿元资金已经到位。同时通过引入社会资金,寻求融资贷款加大灾后重建的力度。

望谟县县委书记余越前说,灾后重建工作直接关乎百姓的生活,必须把款项落在实处,才能情系于民,权用于民。在2011年受灾前,望谟县有八项数据位列贵州省倒数第一,其中十三个项目数据位列黔西南倒数第一,经过三年多的灾后重建,各项经济指标均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013年4398元,预计2014达到5000元以上)、人均财政收入、和人均GDP等三项数据并不乐观。“作为贵州省最落后的地方,我们依然相信望谟的明天会更美好。”余越前说。

2015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望谟正在积极着手“十三五”规划项目的申报,预计将会有13个申报项目,其中包括2条高速公路、一条铁路及相关民生工程项目,同时加强资金的使用力度和效率。同时,将会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大交通、水利、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投入力度,保障灾区人民的生活生产。(实习记者 欧新发)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圣诞老人的烦恼 百变猫咪扮圣诞驯鹿和狮子 蹿红网络获10万粉丝追捧
圣诞节为何在中国成了“购物节”? 应对经济不振:看2014各国央行如何变招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