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福建省边防总队抓获27名越南人自购渔船转道偷渡台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分析

多方面因素致近年来偷渡台湾人数增长

经过审查,该案系以“偷渡人员出资购船、自行驾船、抵岸弃船”的方式偷渡台湾。这些偷渡人员事先都已经联系好了他们在台湾的亲戚或朋友,一旦渔船抵达台湾桃园后,偷渡人员便弃船上岸,并由联系好的亲戚朋友接应,到台湾寻找工作。案发后,涉案偷渡客均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罚款500元的处罚,而4名偷渡组织者被刑事拘留。

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沿海企业用工需求巨大,部分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大量招收外籍务工人员。再者,近年来台湾地区大幅减少向东南亚国家发放劳务签证,越南等国传统对台劳务人员出于生计想方设法偷渡去台湾,而与台湾地区海上交通便利的福建省和广东省沿海则成为其转道偷渡台湾的首选。

对话嫌疑人

“蛇头”黎某(越南籍)

记者:你之前是从事什么职业?是否偷渡过?

黎某:我在越南的时候是一名电焊工,2005年的时候办了正规手续去台湾地区,后超期滞留台湾地区。2012年,我被遣送回越南。我经别人介绍,准备从大陆偷渡到台湾新竹,但是还没有上岸就被抓了,我又被遣送回国了。

记者:为什么要组织偷渡?越南还有没人组织偷渡?黎某:越南赚的钱不多,我想通过组织人员偷渡赚钱。

记者:被抓时是什么心情?你家里人知道你被抓了吗?

黎某:我在转移偷渡人员的时候很紧张,警察出现在我面前时,我很害怕。我家里人应该知道了,12月6日,我刚从越南出来那天,我老婆就生了一个男孩,我还没亲眼见过我孩子。

“蛇头”邱某(平潭籍)

记者:你是怎么认识黎某的?

邱某:他从他朋友那要到我的电话,然后就打电话联系我,之前我们总共才见了三次面。

记者:如果偷渡成功,你能赚多少钱?你以什么条件雇用你的“马仔”林某?

邱某:除去买船、买油、维修船只以及其他费用,大概还能剩一万多块钱。他刚好有一辆面包车,我是按趟来雇用他的,一趟给他350元。

记者:你家里条件怎么样?被抓到后,有什么感想?

邱某:我有两个儿子,都是做生意的,大儿子生的孙女一周四,小儿子生的男孩刚满月。我第一次干这个事情就被抓了,现在很痛苦。

偷渡人员陈某(越南籍)

记者:今年几岁?你是越南哪里人?怎么联系上黎某的?

陈某(女):我今年33岁,越南南定省人,通过朋友介绍的。

记者:你在越南从事什么工作?偷渡费是从哪里来的?

陈某(女):我在家里种田,偷渡费是把家里的房子抵押给银行,贷款的钱,还有从别人那里借钱。我打算到台湾赚钱,还贷款。

记者:为什么要偷渡到台湾?

陈某(女):越南收入比较低,一个月赚一千多人民币,务工可以赚到钱,台湾给的钱比较多,是越南工资的三四倍。

记者:你结婚了么?现在被抓有什么感想?

陈某(女):我老公和我一起偷渡来的,也被抓了,家里有两个年幼的小孩,大的11岁,小的8岁,由父母在照顾。现在非常后悔,以后再也不会偷渡了。(失声痛哭)

(记者朱耀伟通讯员丁际超文/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吃豆子 落井下石
有多少经典可以重来:2014年风光不再的行业巨头们 中国股市为何疯狂:不仅仅因政策利好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