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市: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同市: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

图为大同市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议现场。 李冬宾摄

18日下午,大同市委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议。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盛茂林出席会议进行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俊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刘国庆、梁凤书、柴树彬、李世杰、王克建、姚生平、赵向东、马斌、郜向华、卫洪平、卫国出席会议。

盛茂林认真听取了县区委书记述职情况和我市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他认为,各县区委书记能够认真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省委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的部署安排,坚持抓基层、抓基础不放松,在创新载体、健全制度、改进方法、破解难题上下功夫,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同时也找出了差距和不足,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的一些思路、重点和措施,但仍然有一些不足需要改进。

盛茂林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意义。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党委书记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是应对大同当前严峻形势的重要途径。要通过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各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广大党员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的制度优势,不断增强党自我进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增强党的生机活力,为大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盛茂林强调,要切实落实各级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自觉履行好管党、治党的责任。第一,党委要履好职、尽到责,具体要做到“四抓”:一是抓思路谋划,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抓好基层党建顶层设计,从总体目标、阶段任务到保障措施,都要拿出党委意见,让基层有目标、有遵循;二是抓重点要害,突出抓下一级“一把手”、基层带头人、专职党务干部等重点对象,抓农村、抓社区、抓非公企业等重点领域,抓组织、保障等重点要素;三是抓难题的破解,基层各部门解决不了的场所、报酬、待遇等难点及其他普遍性问题,必须由党委直接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四是抓工作的落实,建立责任倒逼机制,强化督促检查,从严问责追责。第二,“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要把抓基层、打基础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党委书记要善于总揽全局,注重统筹兼顾,要把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有机统一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保证。第三,各有关部门要把住口,抓到位,要从各自的职能出发,在夯实基层党建上有行动、有成效,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盛茂林指出,要明确导向,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第一抓城乡,形成重视基层、服务基层的良好氛围,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推动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汇集,真金白银地投向基层。第二抓换届,切实加强农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为基层党建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第三抓管理,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第四抓班子,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振精神状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原则。第五抓整顿,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普遍进位升级。第六抓廉政,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把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党委要真正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委主要同志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做好表率。各级纪委要真正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要持续用力抓作风,以最鲜明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反“四风”。

盛茂林强调,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及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大同调研的讲话精神,认真扎实地组织开展好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确保取得成效。要真正引导干部科学干事、依法干事、扎实干事、担当干事、团结干事、廉洁干事,努力克服当前困难,齐心协力加快大同的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和统筹发展。

李俊明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各县区、各工委党委(党组)以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和抓手,落实党建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精心组织活动,狠抓整改落实,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基层组织建设实现新提升、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工作创新呈现新亮点、工作保障实现新突破。

就进一步加强我市基层党建工作,李俊明强调,一要树立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下大力气抓好抓实。要推动实现五个转变:在认识上实现由“副业”到“主业”、“主战场”的转变;从行动上实现党建工作由“慢半拍”到“早一步”的转变;在考核上实现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到“硬任务”、“硬约束”的转变;从工作保障上实现党建工作由“小投入”到“大投入”转变;从工作配合上实现由“独唱”到“合唱”的转变。二要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认真落实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布局中,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考核。三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一方面要强化思想教育的引领作用,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另一方面要强化制度的保障作用,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四要从严管理干部、公正选任干部。要把从严贯穿到干部监督管理的全过程,切实管严管紧,管到点上,严到份儿上,坚决杜绝重使用轻管理、重教育轻监督的倾向。要始终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健全完善选人用人的规范性、约束性制度,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五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要重新认识全市反“四风”斗争的严峻形势,认真组织“反‘四风’回头看”,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要对新出现的“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势头。六要严明党的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要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情况检查,严肃查处并坚决纠正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真正使政治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七要把握党建规律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各级党委(党组)要树立狠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加强对党建规律的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分析研究,积极探索不同领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思考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会上,9个县区委书记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开发区党工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市非公工委、市社会组织工委5家单位以书面形式进行了述职。会议对他们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区组织部长,部分省市“两代表一委员”,行业服务对象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了会议。(苑捷)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大同市
圣诞老人的烦恼 百变猫咪扮圣诞驯鹿和狮子 蹿红网络获10万粉丝追捧
圣诞节为何在中国成了“购物节”? 应对经济不振:看2014各国央行如何变招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