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广西多措并举贯彻实施新环保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16日上午,广西贯彻实施新《环境保护法》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新《环境保护法》被誉为“史上最严”,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为环保部门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行为提供最有力的法律保障。

新《环境保护法》凸显了环境保护的战略地位。现行《环境保护法》完成了25年来的首次修订,明确了“环境保护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公众参与、污染者担责的原则”,实现了从“政策法”到“实施法”的转变。

新《环境保护法》突出了生态保护的重要作用。规定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保护。

新《环境保护法》强化了环保部门的职权职能。完善了环境管理基本制度,规定违法排污“按日计罚”制度及环保部门可实施查封、扣押,首次有权给企业“贴封条”。

新《环境保护法》体现了全民参与的环保理念。首次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公民获取环境信息、参与环境保护和监督环境保护三项具体的环境权利,强化了公众参与机制,设置了公益诉讼制度,满足了公众的环境诉求。

新《环境保护法》强调了政府部门的责任意识。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环境质量负责。”增加了对政府责任人的追责,政府责任人或将“引咎辞职”。

自治区环保厅厅长檀庆瑞介绍,为贯彻实施新《环境保护法》,自治区环保厅将进一步推进新《环境保护法》宣传培训工作,并以“环境监管执法年”为主题,深入开展污染减排、三个十条、一海一江、环保执法、基层建设“五个专项”活动,学习好、贯彻好、运用好新《环境保护法》,坚决付诸实施。

会上,自治区环保厅还通报了2014年广西十起环境违法案件。案件涉及造纸、酒精、冶炼、采矿、建筑材料、钛白粉、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等多个行业。违法行为包括偷排废水、污泥,非法转移、处置或倾倒危险废物,非法生产、未批先建、在线监控设备弄虚作假等。这10起案件的责任主体,均已受到责令停产整治、拆除非法生产设施、罚款等相应处罚。下一步,自治区环保厅将认真贯彻实施新《环境保护法》,按照自治区“双核驱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记者 苏秋兰)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他又来了
2014变身国际范儿的十大中国科技巨头 有钱任性?多国变招争抢中国消费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