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衡中人眼中的衡水中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提到衡水中学,很多人会想起“衡水第二监狱”、“超级高考工厂”这样的标签。其连年的高升学率以及考取重点、名牌大学的高考佳绩,无疑是其被贴标签的原因之一。近日,记者走进这所学校,从衡中人的角度了解了他们眼中的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有一套严格的作息时间,而这也为其带来了“泯灭人性”的恶名。当记者提及此事时,一位高二年级的女同学这样说道:“这只是外界对衡中的看法,并不代表衡中人看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外界人没有亲自体验过衡中生活,他们的主观看法是不合理的。”

“外界甚至把衡中比作‘高考加工厂’,但这种说法太简单了。工厂谁不会办?叫几个工人来生产就行了。但教学可没有死的模式,不是24小时不停地学习就能学成高考状元。”一位高三男生这样认为。

衡水中学另一个特点就是同学们口中那激情洋溢的口号,比如“我要拼,我要搏,我要赢,我要成功,”。当有记者问及这种口号会不会对孩子性格的形成造成偏执的影响时,一位衡中老师这样说道:“针对这些口号,我们会给学生比较科学的解释。比如针对什么算成功,我们并没有统一的标准,而是让学生每天在其现有的基础上做最好的自己,这就叫成功;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了,这就叫成功。”

此外,堆积如山的试卷,纷至沓来的考试,也是部分外界人士对衡中高三生活的印象。当记者问到大量做题是否给学生造成过多压力时,衡水中学郗会锁老师说:“高考就是一场限制时间的考试,只要高考还存在,训练学生做题就是必不可少的。但衡中不允许学生订任何资料,提供给学生的习题都是老师们跳入题海精挑细选组编出来的。”

提到衡中学生,外界还会联想到死啃书本的书呆子形象。但衡中老师却认为这与事实恰恰相反。“在别人的眼里衡中的孩子都特别苦,是书呆子,但大家来看一眼就知道,我们的学生阳光灿烂,是快乐地在学习。”一位衡中老师说。

针对如何让学生快乐学习,这位老师表示,“快乐学习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我们老师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衡中老师爱岗敬业,工作做得好,所以学生也学得好。快乐学习的另外一个秘诀就是我们的学生有梦想、有追求、有责任感。当学生为梦想奋斗时,就不会感到痛苦。”

据已在衡中任教六年的澳大利亚籍教师Ruby介绍,相对于她们国家的学生,衡水中学的学生学习时间虽然较长,但这所学校在保障学生学习的同时,也越来越开放和多样化。

“六年前,这所学校还是用比较传统的教学模式。近几年,学校常常听取各届意见改变管理方式及教学。衡水中学确实很看重学生的分数,但与此同时也注重学生全方面的素质发展,平衡学生的学习和社交娱乐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社团活动。”Ruby表示。

除了学习成绩之外,学生的综合素质越来越成为高校及社会看重的能力。12月16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根据《意见》,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5个方面将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并提供给高校招生使用。

中国的高考改革和人才培养牵动着每位学子及家长的心,而高考的逐步改革也会引起全国各所高中对学生培养模式的不断探索。 (张余 周子洁)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他又来了
2014变身国际范儿的十大中国科技巨头 有钱任性?多国变招争抢中国消费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