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科大金奖专利提升食品安全保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获悉,由天津科技大学校长王硕教授和王俊平教授、张燕教授所发明的“农药西维因人工抗原和抗体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专利号:ZL200410020332.2)专利荣获2014年天津市专利金奖。这是今年市属高校中唯一一个获得市专利金奖的高校。

“农药西维因人工抗原和抗体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专利主要是针对酶联免疫分析方法开发中半抗原的分子设计、合成和人工全抗原及抗体制备的相关技术。该专利首创的西维因快速检测方法,克服了传统的理化分析方法繁琐复杂、成本高、分析速度慢的问题,提供了简便、快速、灵敏、时效性强的分析技术,在食品安全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专利技术已用于西维因酶联免疫试剂盒和试纸条的生产。

目前,本发明已成功进行成果转化,西维因酶联免疫试剂盒及试纸条生产及销售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621万元,第三方检测机构采用该快检产品,用于大批量样品中西维因残留的筛查,节约了检测成本,累计新增利润896万元。专利产品广泛应用于农产品、食品生产企业和我国质监、工商、农业、卫生等监管部门以及国际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单位,提高了监测部门的检测效率,企业的自控能力,在食品安全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利是国内首次设计并合成了西维因半抗原,并制备了西维因高特异性抗体,首创基于酶联免疫吸附法的西维因快速检测方法,该发明的新颖性在于其克服了传统的理化分析方法繁琐复杂、成本高、分析速度慢的问题,提供了简便、快速、灵敏、时效性强的分析技术。

专利金奖的获得,是天津科技大学多年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效成果,是发明人致力于学术追求和科学研究的有力印证。作为天津市专利示范试点单位,学校将继续通过加强专利管理,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自主创新等途径,不断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增强科研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学校科技繁荣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科大金奖专利
接踵而至 摄影师黑白照片卖出780万澳元 刷新世界纪录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迅雷弹窗已死?盘点逼疯用户的网络广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