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文化体制改革需 “与狼共舞”

华声在线吴涛 2014-12-02 21:53: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年初,我省加强文化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明确了未来7年15个方面60个项目的改革任务。目前,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组建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及湖南图书馆组建理事会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11月30日《湖南日报》)

文化是国家软实力最深厚的源泉,民族复兴离不开文化振兴。自从湖南率先提出“文化强省”发展战略后,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湖南文化现象”,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不断脱颖而出,蜚声业界。

但有句俗语说得好,“不日新者必日退”,青蛙效应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生于忧患,死于安逸。”湖南省委、省政府居安思危,为迎来湖湘文化新一轮 “破茧成蝶”的惊艳蜕变,近年来大刀阔斧地展开文化体制改革。而在湖南本轮文化体制改革中,无论是新型媒体集团呼之欲出,还是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无论是管理体制改革,还是现代市场体系建设,都集中体现了一种狼鹿共舞的改革精神。

20世纪初,美国亚里桑那州的凯巴伯森林里大约有4000只左右的鹿在林间出没,它们最大的威胁是当地的狼群。美国总统罗斯福很想让这里的鹿繁殖得更多一些。他宣布凯巴伯森林为全国狩猎保护区,并决定由政府聘请猎人到那里去消灭狼。得到特别保护的鹿成了凯巴伯森林中的“宠儿”,但疯狂繁殖的鹿群很快破坏了当地生态,先是饥饿造成鹿的大量死亡,接着又是疾病流行,无数只鹿消失了踪影。最后管理者不得不再把狼请回来,结果鹿群又恢复了生机。

在文化领域,这个 “狼”就是市场,“鹿”就是文化单位。目前传统文化产业正经历着“阵痛”,原有的管理体制已经制约其进一步发展。在传统体制下,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职能和界限不清晰,政府掌握大量文化资源,既管文化又办文化,对市场规则的运用远远不够,结果和市场脱节,也让文化失去了活力,现在就是要引来 “狼群”,让狼鹿共舞。

透过雷厉风行的《湖南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我们不难窥见湖南迫切需要市场主体用一种全新的身份来参加市场竞争的良苦用心,如鼓励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等省属国有骨干文化企业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以独领风骚的广电湘军为例,通过把广播电影电视局和广播电视台分开实现了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而湖南广播电视台和芒果传媒组建新型影视集团又进一步实现了湖南广电“从体制内走出去,从国内走出去,建立新的市场主体”的文化体制改革目标,进而打造出全新的盈利模式。

法有定论,兵无常形。组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推动34家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开展剥离转企改制等一系列来势凶猛的举措,在某种程度上,是社会发展和文化体制变革的迫切需要,这种变革的趋势,西方有句谚语叫做“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在中国,叫做“各得其所”。

当然,既然是与狼共舞,最终会动了部分单位和人员的奶酪。但任何变革都要付出代价,畏首畏尾只能落得个“起于青萍之末,止于草莽之间”的来去匆匆。“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唯有敢啃“硬骨头”,勇趟“深水区”的果敢才能迎来湖湘文化长盛不衰的繁荣。

吴涛

声明:凡注明"来源:华声在线"均系华声在线原创作品,转载时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墨西哥民众焚烧警车 游行抗议43名学生失踪案
石油阴谋论升级2.0:产油大国是敌是友? 存保制度破题:中国金融改革步入深水区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