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省基本摸清全省湿地资源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周国喜 2014-12-02 16:47: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2日,甘肃省新闻办召开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新闻发布会,省林业厅副厅长段昌盛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根据国家林业局统一部署,甘肃省于2010年全面启动了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工作,2014年全面完成了全省湿地资源调查工作,调查成果《甘肃省湿地资源调查报告》已通过了国家林业局审定确认。

段昌盛介绍说,通过本次调查,基本摸清了全省湿地资源的分布、类型、数量以及主要生态特征,湿地植物资源,湿地动物资源,湿地自然保护区以及其他重点湿地保护与利用情况,建立了全省湿地资源信息库,为加强湿地资源管理利用、自然保护区建设、湿地公园建设、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甘肃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组织情况。甘肃省成立了湿地资源调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家技术委员会,各市(州)相应成立了湿地资源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并分别组建了省、市(州)两级湿地资源调查队伍。甘肃省湿地资源调查工作根据《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技术规程》和《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方案》,结合全省湿地资源保护管理以及湿地调查工作的实际需要,编制了《甘肃省湿地资源调查实施细则》和《甘肃省湿地资源调查工作方案》。湿地资源调查工作启动前,甘肃省分别于2009年12月和2010年4月举办了两期全省湿地资源调查培训班,培训湿地资源调查业务骨干100多人。湿地资源调查工作启动后至2010年11月,完成外业调查工作;2010年12月至2014年 1 月,完成内业汇总、数据库建立和调查报告编写工作。本次湿地资源调查完成了全省87个县(市、区)和34个重点湿地的调查任务,重点调查区域面积达690万公顷,完成动物调查样方(地、点、线)235个,植物调查样方1729个。本次湿地资源调查分为重点调查和一般调查。重点调查的范围是:拟列入《湿地公约》的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湿地;列入《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的国家重要湿地名录的湿地;湿地自然保护区;拟建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其它各级自然保护区中的湿地;已建的湿地公园;拟建的湿地公园。一般调查指除重点调查外所有符合调查要求的湿地,包括面积为8公顷(含8公顷)及以上的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以及宽度10米以上,长度5千米以上的河流湿地以及面积在8公顷以上(含8公顷)的水库、盐田等。调查获取了包括湿地类型、面积、分布、受威胁情况和生态状况等方面的信息和大量数据成果。甘肃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成果经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成果鉴定委员会鉴定,得出结论是甘肃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成果科学、准确、真实、可靠、有效。

全省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根据甘肃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全省湿地总面积169.39万公顷,湿地斑块总数为4015个,包含了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4大类中的16个湿地型,其中:自然湿地面积为164.24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96.96%。自然湿地中河流湿地面积为38.17万公顷 ,湖泊湿地面积为1.59万公顷,沼泽湿地面积为124.48 万公顷。人工湿地5.15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3.04%。全省湿地率为3.98%,受到有效保护的湿地占湿地总面积的51.56%。

湿地区野生动植物资源。甘肃省湿地分布的动物有6门24纲488种,其中:鱼类110种,两栖类31种,爬行类2种,鸟类109种,哺乳类16种。湿地分布的高等植物有1270种(包括10亚种和77变种),其中:苔藓植物22科25属31种,蕨类植物16科19属24种1亚种1变种,裸子植物5科7属11种,被子植物139科489属1117种9亚种76变种。主要植被型有9个,分别为:寒温性针叶林湿地植被型、落叶阔叶林湿地植被型、落叶阔叶灌丛湿地植被型、盐生灌丛湿地植被型、莎草型湿地植被型、禾草型湿地植被型、杂类草湿地植被型、浮水植物型、挺水植物型、沉水植物型。

各市(州)湿地资源分布情况。酒泉市湿地面积67.73万公顷;甘南藏族自治州湿地面积48.89万公顷;张掖市湿地面积:25.13万公顷;武威市湿地面积10.42万公顷;陇南市湿地面积2.94万公顷;金昌市湿地总面积2.56万公顷;临夏回族自治州湿地面积2.42万公顷;庆阳市湿地面积2.01万公顷;定西市湿地面积1.93万公顷;白银市湿地总面积1.46万公顷;平凉市湿地总面积1.25万公顷;天水市湿地面积1.14万公顷;兰州市湿地面积0.99万公顷;嘉峪关市湿地面积0.53万公顷。(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甘肃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墨西哥民众焚烧警车 游行抗议43名学生失踪案
石油阴谋论升级2.0:产油大国是敌是友? 存保制度破题:中国金融改革步入深水区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