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山东深化种业体制改革 支持种子企业开展国际合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支持种子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在国外建立研发机构和育种基地,引进国外优良种质和先进育种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登启在12月2日召开的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说。

种子是农业科技的重要载体,也是体现农业科技和生产力水平的重要标志。山东是农业大省,也是用种大省,每年粮、棉、油、菜、菌及苗木花卉等用种量约26.5亿公斤。

王登启表示:近年来山东在种业发展上良种选育、推广成效显着,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山东选育的济麦和良星系列小麦品种、鲁单和登海系列玉米品种、鲁棉研系列转基因抗虫棉品种等,由于丰产性能好、抗逆性强,在全国得到了大范围的推广。

目前,山东省持证种子企业352家,其中省级以上发证企业182家,市、县发证企业170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7家,数量居全国之首。截至2013年底,山东省种子企业总资产150亿元,年销售种子12亿公斤,销售收入106.5亿元。

“但与现代种业发展趋势、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相比,山东仍存在种子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上的不足,良种繁育基础设施差、抗灾减灾能力弱,管理技术和手段落后等问题。” 王登启说。

为此,山东省政府于9月24日印发《关于贯彻国办发〔2013〕109号文件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总体思路。

该《意见》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重点要求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有实力的种子企业并购转制为企业的科研机构,整合现有育种力量和资源,建立股份制研发机构,并鼓励种子企业牵头组织研发力量,承担良种科研攻关任务。

到2020年,山东将培育15家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建设30个小麦、玉米、棉花、花生、蔬菜、果茶、林木等商业化育种(苗)中心。

此外,山东还将建立相对集中的种子基地,完善品种试验、健全品种试验网络。其中,将在省内建设粮食、棉花、油料、蔬菜等农作物标准化种子生产基地152万亩,建设主要造林树种采穗圃、种子园和母树林10万亩,在海南省建设核心育种繁育基地1000亩。

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山东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墨西哥民众焚烧警车 游行抗议43名学生失踪案
石油阴谋论升级2.0:产油大国是敌是友? 存保制度破题:中国金融改革步入深水区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