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陈礼忠寿山石雕刻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30日,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礼忠“文心点石——寿山石雕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这是中国美术馆首次举办寿山石雕类作品展。

陈礼忠寿山石雕刻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陈礼忠作老岭石《荷塘秋色》摆件

寿山石雕是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文人色彩最浓的艺术门类之一,此次展览中,陈礼忠以荷塘、翠鸟为主题的创作就是表达这种文人情怀。在这个系列的作品中,即有荔枝洞石、芙蓉石、坑头石、水洞高山石等质地温润细嫩的寿山石名品,也有老岭石、焓红石等质地粗糙的石种。而陈礼忠最擅长的就是通过这些不同石种的天然质感来表达他对自然的理解和体会。在他的刻刀下,盛夏荷塘《接天莲叶》的热烈,到初秋《池面风来》的清洌,再到晚秋《荷塘秋色》的萧索,都让人身临其境,尤其老岭石《留得枯荷听雨声》,著名作家贾平凹评价说:“它是粗糙的,也是气势饱满的。”另据主办方透露,2010年上海世博会福建馆镇馆之宝《春声赋》将再次出现在这次展览当中,这件作品高1.4米,堪称陈礼忠最具代表性的寿山石雕作品,此次《春声赋》首都现身,或再度成为北京市民的焦点所在。

据了解,中国美术馆是是国内最具学术权威的国家级艺术殿堂,下设展览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成员均为国内权威艺术专家和学者组成,对展览主题、作品质量的审核一向以严格、严谨著称,而且中国美术馆展览档期全年无空闲,最繁忙的时候往往一个展览申请通过审核之后,等档期都要一两年时间。由于中国美术馆的审核门槛和筹备周期的问题,所以一直以来寿山石雕都无缘进驻这一艺术圣地。今年正值中国美术馆领导换届,提出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精神导向的发展思路,“文心点石——陈礼忠寿山石雕刻艺术展”作为传统雕刻门类的首次展览,具有雕塑艺术专业背景的新任馆长吴为山也给予此次展览很大的支持和肯定;而出生于福建的老馆长范迪安对寿山石雕更不陌生,他对此次展览的寄望是“在更大的领域引发人们对于中国工艺美术当代发展这一重要课题的思考。” (记者王素娟)

陈礼忠寿山石雕刻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陈礼忠作荔枝洞石《接天莲叶》摆件

陈礼忠寿山石雕刻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礼忠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雕刻 美术馆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墨西哥民众焚烧警车 游行抗议43名学生失踪案
石油阴谋论升级2.0:产油大国是敌是友? 存保制度破题:中国金融改革步入深水区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