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珠江水联合行动”昨发布2014年报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由创绿中心、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广州市新生活环保促进会、香港地球之友四家环境保护组织共同发起的“珠江水联合行动”,发布了《2014年珠江(广东境内)水环境民间观察与公众参与报告》。“珠江水联合行动”表示,希望通过该报告让公众较为全面地了解珠江(广东境内)整体情况,从而唤起公众保护水环境的热情。

城乡饮用水存安全隐患

珠江水联合行动项目专员官俊峰介绍,此次珠江水质公众观察行动发动队伍15支,共88名志愿者,分别前往东江、西江、北江和珠江三角洲水系41个河段、93个取水点进行水环境观察和调研访谈。 “我们发现,在调研流域内,I类水所占比例最低,只有2%。劣V类水比例最高,达31%。近六成(56.98%)水质劣于III类水,根据地表水的水域功能类别指引,是不适于直接接触的水体”,官俊峰表示。此外,调查结果也显示,部分位于农村或城乡结合地区的采样点污染严重,污染源有向监控薄弱地区和河流上游转移的趋势,广东农村水环境污染问题依然突出,城市和农村存在饮用水安全隐患。

望普及水质知识

发布会上,主办方还加入了现场测水环节。与会记者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珠江边,利用创绿中心设计的水质观察工具现场实地测水。不少记者都是第一次接触测水工具,他们兴致勃勃地上了一堂水质科普课。对此,创绿中心总干事助理陈凡解释道:“今年8月我们曾发起过‘我为地标测水’活动,截至11月20日,已经吸引200余人次参与。我们希望通过降低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的门槛,生动有趣地科普水质知识,进而唤起公众保护水环境的热情。”陈凡表示,希望政府部门鼓励社会组织开展多样的水质科普活动,引导国内水环境科普教育工具市场。

盼建立护珠江联合行动网络

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总干事袁淑文介绍,自发起“珠江水联合行动”以来,四大组织一直与政府、高校、企业、媒体积极互动,开展了一系列水环境科普活动。她透露,接下来,“珠江水联合行动”将尝试进一步拓展网络、开放平台,为建立保护珠江联合行动网络的目标而努力。据悉,在即将举行的广东省环保社会组织年会上,“珠江水联合行动”还将与政府相关环保部门官员、本土环保社会组织成员、高校水环境领域研究专家,以及本地水环境保护的志愿者一同分享项目行动成果。(记者 李文芳 实习记者 周楚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广东 珠江 饮用水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中国奢侈品消费退烧:消费理性回归? “日本制造”落寞:已无法把握创新脉搏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