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中欧区域政策对话会首进西部 成都将创中欧区域经济合作示范城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28日,第九次中欧区域政策高层研讨会在成都银河王朝大酒店召开,此次是该会议第一次在我国西部城市举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宁、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刘苏社、欧盟地区政策总司顾问罗纳德·霍尔等中欧官员与专家列会。

“中欧区域政策对话机制”建立于2006年,是在中欧双边领导的共同倡议下,由国家发改委与欧盟委员会签订合作备忘录而成立。根据对话机制,双方轮流主办“中欧区域政策高层对话暨研讨会”,以交流区域治理的成就与经验,探讨区域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谋划未来合作的领域与途径。依惯例,今年中方作为第九次中欧区域政策高层研讨会的主办方。

本次大会主题为“区域创新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围绕“区域创新”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分别展开研讨。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刘苏社在会议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区域协调发展是中国发展的关注重点,如何提升区域发展协调性与区域对外开放水平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政策制定方面,我国将缩小政策单元,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以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中西部持续发挥后发优势、东部沿海转型升级。

“在创新驱动领域,欧盟走在世界前列,值得中国学习与借鉴。”刘苏社说。

作为区域发展的先行者,欧方代表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发展经验。欧盟地区政策总司顾问罗纳德.霍尔介绍,促进城镇化并提升城镇化质量是协调区域发展的关键之一,创新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通向未来的路径。

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Catalonia)的发展为例,欧盟专家胡安·布拉特在研讨会环节展开一场“案例教学”;奥地利上奥地利省、波兰斯韦德尼亚市与瓦乌布日赫市也分别在区域创新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环节进行了经验分享。同时,广州市、天津市、武汉市作为中欧合作试点,也介绍了自身的发展模式与成果。

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宁介绍,成都市正在积极创建继广州市、天津市、武汉市之后的我国第4个中欧区域经济合作示范城市。

成都市作为第九次中欧区域政策高层研讨会的东道主,也是西部发展的引擎城市,近年来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加深。自2006年起,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简称“欧洽会”)落户成都,现已成为欧盟成员国参与最多、欧方企业参与最广泛、中欧交流规模最大的投资、贸易和技术创新合作盛会之一。于今年10月23日举办的第九届欧洽会再创新高度,吸引了25个欧盟国家的500余名代表出席,使四川乃至西部与欧洲的合作达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放眼四川省,王宁表示,随着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绵阳科技城的规划与建设,四川省的区域发展也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记者 李渝 欧芫希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中欧 西部 成都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中国奢侈品消费退烧:消费理性回归? “日本制造”落寞:已无法把握创新脉搏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