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原创新闻

民族制药工业述说百年药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的百年老店并不多,百年历史的工业企业更是屈指可数。近日,重庆科瑞制药以一本《百年药道》述说其百年沧桑,这是继《大宅门》之后,民族制药从另一个视角回忆过去波澜壮阔的一个世纪。

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国风云变换,在历史大潮的一次次跌宕起伏之中,这些老字号的企业身上留下了国家命运的深深刻痕。

《百年药道》以重庆科瑞制药的百年历史为主线,从小历史看大历史,映射出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变迁。

历史是最为无情的,正如书中所言:“荣氏兄弟的梅园花枝烂漫,他们的纺织厂和面粉厂却成了 需要保护的“工业遗址”;在集美小镇,陈嘉庚的故事更象海平线尽头的那一个飘渺的风帆远影。”而科瑞百年来为何能够一直以医药为主业,从香港到重庆,经历历史风雨而生生不息,这正是本书探索的要义。

这是一部关于制药的工业史,但核心却在这个“道”字上。也就是说,这部书虽以科瑞制药这样一个制药企业的历史为主题,展现却绝非是一部厂史,而是希望展现科瑞在其百年历史中所积累、所酝酿的精神财富,这是企业文化最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核心。这种精神财富不是口号,而是真正能在一家百年企业身上才能感受到的心跳和温度,是一家企业伴随着一个国家起伏跌宕的心路历程,这就是“药道”。

《百年药道》全书又以《易经》思想为主线,这也是对“道”字的诠释。正所谓:“《易》之为书也,广大悉备。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三才之道也。”一个企业的百年 史,并不仅仅是一个微观的历史,而是一个宏观大历史的切面。从这个切面中,我们看到了天道、地道、人道,看到了洪荒大潮之中的,如宝石般闪亮的人类文明的规律,看到了“生生之谓易”,看到了“道”。

本书每个章节中的题记均以《易经》中的一个爻辞为起意,第一长到第九章分别是乾、大壮、屯、比、革、升、渐、谦、益。分别对应科瑞制药从1914年开始的香港始创、重庆复建、公私合营、文革风雨、改革开 放、国企改制、集团化发展,到2014年新百年蓝图的百年历史。从易经哲学的层面,展现出了科瑞这家百年制药企业的世纪历程。

作者温世君,山西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士,北京大学哲学硕士,曾赴香港岭南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台湾辅仁大学访学,先后任职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

魏东,重庆观天下文化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重庆校友会新闻发言人这样评价《百年药道》:“制药的最高境界是专业,药道的最高境界是良心。凡百年常青的产业或企业,莫不以专业和良心为其灵魂。百年科瑞,带了一个好头。惟愿所有的制药人、行医人都能以专业和良心善待天下人。”

而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黄红云则认为:医药是救济天下苍生的千秋大业,乃国家和民族昌盛之基石。医药事关每个家庭及个人,当我们有了强健之体魄,方可最大程度实现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人生价值。“为此,医药企业承载着巨大的责任和使命。中国医药业需要更多的百年企业,我们一起努力。”(记者 王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民族 制药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中国奢侈品消费退烧:消费理性回归? “日本制造”落寞:已无法把握创新脉搏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