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海工精品”是这样炼成的——中集来福士“中海油服兴旺号”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建造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19日,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成功交付了为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第四座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中海油服兴旺号”(COSLPROSPECTOR)。

“这是我们为中海油服建造的第四座满足挪威北海NORSOK 最严苛标准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这座平台的作业区域能覆盖包括挪威北海、中国南海和东海在内的全球90%以上海域,达到了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先水平。”中集集团副总裁、中集来福士总裁于亚说。

令人惊叹的是,从设计、建造、调试到交付,中集来福士仅用了35个月,是2009年以来,业内新建同类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中建造周期最短的一座,比韩国船厂同期建造的同类半潜式钻井平台建造周期缩短10个月。

连续交付满足NORSOK标准、能适应全球最恶劣海域的平台,这表明中集来福士不仅成为中国唯一具有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批量化建造能力的海工企业,也在北海平台批量化建造方面走在了世界海工领域前列。

“吃透”最高标准 打造“北海规范”

目前,进入挪威北海现已成为海工平台进入高端市场的代名词,在这里作业的平台,不仅要满足各主要船级社制定的最为严格的规范,而且还要满足全球最严格的挪威石油安全管理局(PSA)颁发的挪威资格认证(AoC,Acknowledgement of Compliance)。“最严苛的莫过于NORSOK标准,其对海洋平台HSE体系(健康、安全、环保)采用业内公认的行业最高标准。”中集来福士研发设计中心助理总监、专家工程师杨忠华说。

杨忠华介绍, NORSOK标准一共有67项左右,涵盖了海上石油开采方方面面的要求。为了能更让员工更好地了解NORSOK标准,中集来福士还与第三方培训公司、相关船级社,或是与船东联合开展培训工作。

中集来福士调试部经理侯立平介绍, “中海油服兴旺号”分为101个大系统、820个子系统、1769个基础检验包、46696个检测点。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系统多,检测点庞大。界面多,逻辑关联复杂。参与者多,组织难度大。”侯立平介绍,这些巨大的工作量已经超出手工和人力所能完成极限。

中集来福士目前已经具备了系统掌握运用NORSOK标准的能力,并形成一套具有中集来福士特色的满足NORSOK标准的挪威北海高端半潜式钻井平台设计、建造标准体系。

实现118项技术提升 采用欧洲最先进节能环保设计

“中海油服兴旺号”在性能和工作舒适度方面得到大幅度提升,达到冰级、环保和严寒作业水平,更加适合北海区域的恶劣海况,符合挪威NORSOK标准要求。

中集来福士采用欧洲最先进的能源管理和绿色设计理念,其中,该平台在全球首次采用动力管理系统闭环设计,与常规配电设计相比,它使油料消耗降低5%,让平台更加节能环保。

根据NORSOK要求,“中海油服兴旺号”生活区的噪音需要控制在45分贝以下,中集来福士研发设计人员与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的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攻关,最终将噪声牢牢锁定在2分贝的误差范围以内,为船员在一个嘈杂的环境中建立了一个安静的小世界。

在关键设备的选配上,中集来福士采用了国际一流供应商的成熟产品:配备的水下防喷器(BOP)工作压力达到15000 磅/平方英寸,具备套管剪切和密封功能,能实现液压遥控、声纳遥控、海底机器人应急操控功能,能有效防止井涌、井喷、溢油等恶性重大事故的发生。

细致艰辛变革 优化建造工艺

在船体建造过程中,中集来福士也进行着严格的质量控制,特殊区域焊接施工安排专职质量员监控,制作特殊区域焊接信息看板和无损探测(NDT)数据统计,挪威船级社首检合格率保持在99%,免检项目以及QSP的推进,常规检验项目占比大大减少,展现了现场良好的质量控制水平。在挪威船级社8次NDT抽检过程中,均100%通过,获得高度评价。

通过软件技术的提升,建造工艺的改进,配合世界最大的桥式起重机2万吨的‘泰山’号,建造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此前中集来福士COSLPOINEER的项目周期是59个月,而这座平台的项目周期只用了35个月,项目周期提升了41%。

2013年9月8日,“中海油服兴旺号”下船体下水、准备大合拢。孙磊介绍,这次大合拢,中集来福士刷新了很多项纪录,比如主船体建造下水历时15个月,合拢精度较以前提高了30%,主结构对位误差不超过10毫米。大合拢之后,DNV对合拢缝的无损探测(NDT)进行抽检,全船112个分段,NDT合格率达98%。

挪威船级社对平台建造质量的认定表示:“该平台建造质量已达到新加坡、韩国一流海工企业水平。”

经过20天的试航调试,中集来福士完成了对该平台海上对推进器、动力定位(DP)、故障分析(FMEA)、通讯导航、续航力、救生等70个大系统、609个子系统进行调试和报验,成功完成了对平台功能集成的综合检验。

占领高端市场 实现批量建造

“目前,我们已经交付了7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其中包括4座挪威北海中深水半潜式钻井系列、3座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系列。”于亚说。

据他介绍,目前,中集来福士还有3座挪威北海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2座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以及1座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正在紧张建造中。而中集来福士此前交付的3座钻井平台在挪威国家石油20多座北海钻井平台综合评比中,六次荣获挪威国家石油“月度最佳平台”。

之所以能够使高端半潜式钻井平台的批量化建造变成现实,中集来福士依托的就是创新的建造工艺。该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了平行批量化建造海工项目的工艺理念,并通过一系列硬件设施和建造工艺,使这种创新的建造理念成为现实。

同时,在设计方面,来福士拥有一支近1000人的国际化研发设计队伍,拥有先进的三维设计平台、完善的数据仿真技术,在稳性分析、水动力分析、系泊分析、结构强度与疲劳分析、振动与噪音预报等基础分析计算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目前,中集来福士已经在以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为代表的大型海工结构物总装建造领域,具备了批量化建造的能力,也使中国大型海上钻井平台从单个项目的实验攻关阶段,向批量产业化阶段迈出了重要一步。

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中集来福士 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中国奢侈品消费退烧:消费理性回归? “日本制造”落寞:已无法把握创新脉搏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