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136名染艾罪犯被管教折服:“艾滋病感染到我为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经济网福州11月27日讯(蒋晓琴)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张育强、张源发表长篇文章《艰苦卓绝的救赎——福建省清流监狱直属六中队民警改造艾滋病罪犯纪实》,披露了福建10名民警集中改造136名因吸毒贩毒抢劫杀人犯罪的故事。文章如下(有删节):

这是中国教育改造罪犯史上最艰苦卓绝的救赎,10名监狱民警要改造136名因吸毒贩毒抢劫杀人犯罪入狱随时发病发疯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罪犯。

这是中国监狱民警创造的一个改造奇迹,136名艾滋病病毒感染罪犯写下了“艾滋病感染到我为止!”的誓言,刑满出狱的洗心革面,没有一个重新犯罪。

特殊任务:一群恶贯满盈的艾滋病犯要集中改造

2005年6月,福建省清流监狱接到了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交给的一项特殊任务:在最短时间内成立一个中队,集中关押改造在狱中被查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罪犯。福建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党委决定: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地处福建山区的清流监狱来完成。

需要集中关押的这些罪犯中,大多是因为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吸毒、贩毒而被判了重刑入狱的,是人们所说的穷凶极恶、满手血腥的暴徒,教育改造这样的罪犯,难度和艰险可以用“不可估量”来形容!

“管理艾滋病人是医生干的事,怎么交给监狱民警来做?”上级的这个决定,犹如一颗炸弹,瞬间在清流监狱炸开了锅。不是说同志们不服从上级决定,而是因为这项任务“太可怕”!

但是,恐惧归恐惧,担忧归担忧,虽然所有的人心中都有一万分的不情愿,但服从命令还是摆在了第一位,党性还是战胜了恐惧和担忧。经过个别动员后,被选中的10名民警清一色都是表现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识大体、顾大局,虽然心存顾虑但却没有一个退缩。

被抽调到管理艾滋病犯中队工作的民警名单,是在监狱党委召开会议作出决定之后传开的。可消息一传开,问题就出现了,对艾滋病的恐惧,吓坏了一群民警们的家属,包括他们的老婆和父母兄弟姐妹。一时间,家属们有的直接到办公室找监狱领导要求调换人选,有的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诉说种种“困难和忧虑”,有的到处托人情找关系,有的心中纠结到凌晨2点还睡不着打电话给监狱领导,有的甚至以离婚相威胁,就是不想让自己的亲人去干这个“不是人干的活!”

时任副监狱长的杨天良和纪委书记曾道新亲自登门,分头一一找到民警们的家属,说干了口水磨破了嘴皮做了保证(保证做好民警人身安全防护)终于半通不通的“做通”了家属们的思想工作,终于让家属们半情半不愿的表示对教育改造这些特殊罪犯的“理解”。

感染了艾滋病的人,刚开始可能没有太多的症状,但潜伏期过后,就进入发作期了,有的2-3年发作,有的5-8年发作,时间长短因人而易。

福建省清流监狱党委决定,将新成立的中队命名为直属六中队,任命邱庆学担任中队长、范宗裕担任指导员,任命罗九生、冯国华、曾金怒、陈利霓、邱庸卿等10名民警担任管教。

如临大敌:民警们象防“非典”一样全副武装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监狱教育改造史上,10名没有任何艾滋病防治知识的民警要去改造一群因为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吸毒、贩毒而被判了重刑入狱的艾滋病犯,这是第一次。

接受这项特殊任务的民警们内心非常的清楚,这群入狱前原本就是打打杀杀穷凶极恶的地痞流氓,大多生活奢糜,吸毒贩毒满手血腥一身肮脏,身上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左青龙右白虎”,常人咋一看谁都会心慌。如今,当他们得知自己感染了艾滋病后,肯定是破罐破摔,变本加厉仇视社会、仇视法律、对抗改造。要想将这群心灵扭曲的罪犯教育改造成新人,谁的心里都没有底。

没有任何经验可言,直属六中队的10名民警只接受了2天艾滋病知识的“系统培训”就匆匆上岗了;没有任何模式可供借鉴,清流监狱在一个偏远小山村,单独改建了一座二层楼房,就作为专门收押改造艾滋病犯的监区;没有武警看押,10名监狱民警既当管教又当起了看守。从此,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因为这幢小楼而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刚集中收押艾滋病罪犯之初,监狱给每个监房都配备了监控监听设备,安装了钢化防护玻璃,铁栏栅,防护栏等隔离设施和装备。

起初,因为对艾滋病的恐惧,管教民警不敢直接进入监房,只是在监控室里,胆战心惊的密切关注着艾滋病罪犯的一举一动,不敢靠近,更不敢亲近。

在这个特殊的监区里,还专门设有民警教育罪犯的谈话室,民警和罪犯的谈话室中间特设了一道厚厚的钢化玻璃墙,钢化玻璃墙挖了几个小孔,是专门作为对话用的,可传音的效果并不好。

为了确保民警的人身安全,监狱按照上级的规定,为每名民警配备了厚厚的防护服,有防袭击的钢盔、有防唾沫的面罩、有防传染的口罩、有特制的手套,还要求民警不管天气有多热,都要穿长袖的制服以防被艾滋病犯抓咬或是蚊虫叮咬,反正,只要是监狱领导能想到的防护措施,几乎都配备了。

因为对艾滋病的恐惧,民警们都不敢在监区里吃饭、喝水,每天,手都是洗了一遍又一遍,就连对一飞而过的蚊虫也是“敬而远之”。有一次,一名民警因为聚精会神监控艾滋病犯活动,手背突然被一只长满花纹的大蚊子狠咬了一口,当他不假思索一掌将蚊子拍死,蚊子的尸体和血渍瞬时呈现在他的眼前时,就吓得脸色煞白了。当他飞奔到医务室,又是流水清洗又是酒精碘酒消毒折腾一番后,还是心悸了好几天都没完全缓过神来。

每一次,管教民警与罪犯谈话时,都是全副武装。当他们身着白色防护服,头戴钢盔,脸罩面罩,嘴戴口罩,手戴手套出现在艾滋病犯面前时,俨然就像是当年防“非典”一般如临大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中国日报漫画:没完没了
“日本制造”落寞:已无法把握创新脉搏 红珊瑚跨境盗采背后的利益链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