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计算机学院教授十年整理27万字《老子》笔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理科思维解读中国道家经典著作《老子》同样别有洞天。近日,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退休教授王治宝的解读《老子》笔记完稿,长达27万字的笔记历经十年的辛勤探索划上句号。

王治宝今年76岁,退休前一直从事控制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还研究过机器人控制系统、工业分布式控制系统、证券与期货交易系统、中医诊疗专家系统,但与《老子》一书并无交集。2003年退休以后,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治宝开始阅读《老子》,谁知读后好多内容不知所云。

由于常年从事科研培养出的探究精神,王治宝越是读不懂《老子》,就越想弄清其中的“道”,于是开始在书页的空白处记笔记、写心得。从2003年至今,他陆陆续续读了近十轮的《老子》,从粗浅的分析到深入的探讨,王治宝笔记越记越多,没想到一下整理出了27万字。

读书时,王治宝曾在南开大学数学系读了5年,由于所有书中的定理都是清一色的已知、求证、证明,从来不说明定理是怎样思考得来的,他认为这是思维上的一个“很严重的欠缺”,一直以来都在想办法扭转这种思维定式。在写《老子》笔记时,他不仅记录下对原文的解读,也记下了他从不懂到清晰的思考过程,希望给更多的人提供参考。

王治宝认为,《老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它用诗化的语言破除了宇宙之“道”的神秘性,创造了哲学史上的辉煌。但是这种诗化的语言也成为如今阅读此书的障碍,即便是很多哲学学者的解读,也是两千多年传承下来的所谓“玄之又玄”,看完总觉得很不明了。

为了他人也能读懂,王治宝在笔记中引入了一些数学的实例,来佐证其对原文的理解。例如在解释“将守道转化为守朴”一句时,王治宝举了计算数学中“将无穷的计算转化为有限的计算”的例子。他认为,《老子》书中的“道”是属于“无”的境域,既不易掌握,又不具有可操作性,于是老子在“有”的境域内找到近似于“道”的替代物,如“朴”、“水”、“牝”、“婴”等,使其易于掌握。

在解读《老子》第一章中“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时,王治宝认为,“妙”与“徼”出于同一个客观规律,只是一个抽象一个具体,都被命名为“玄”。在这里,他用加速度a是速度v关于时间t的导数、物体热容量C是热量W关于温度t的导数的例子,来说明从两个具体规律“徼”揭示出抽象规律“妙”。

整部笔记中,王治宝有一些区别以往学者的解读,他认为,“妙”是“玄”,“徼”也是“玄”,那么“玄之又玄”就是“徼”。由“徼”可知“妙”,自然“徼”就是“众妙之门”,或者说“玄之又玄”就是“众妙之门”。“玄”与“玄之又玄”都不神秘,“道”是可知的。

王治宝认为,《老子》的“道”包含着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不应该只图字面的理解,而要贯穿整本书来思考老子所表达的思想。这是一本值得体悟与感知的书,即便起初不懂,经常翻看总有一天可以弄明白。(通讯员 陆阳)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南开 计算机学院 教授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中国日报漫画:没完没了
“日本制造”落寞:已无法把握创新脉搏 红珊瑚跨境盗采背后的利益链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