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空港运“冰”难逃法网 粤港海关协力缉毒——广州海关在白云机场查获15.5公斤走私冰毒出境大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Freeze!Don’t move!”广州市白云区某货运公司门口,一名叫作威X逊的非洲籍男子还来不及作出反应,就被海关缉私警察死死摁倒,冰冷的手铐紧紧锁死了他的双手。因为涉嫌走私贩卖毒品,嫌疑人威X逊曾经葬送了多少人的健康和生命,如今也亲手葬送了自己的自由。

“三角”疑云 空港货物惊现冰毒

11月3日下午5时,成千上万吨的货物在白云机场国际货站等待接受出境前的查验,广州海关隶属白云机场海关的关员站在X光机前,认真核对着每一票货物的报关单证。一件发往马来西亚、申报品名为“上衣”的货物引起了现场关员的注意。该票货物的X光图像出现三角形的阴影,似乎与正常衣物的图像不符。这些奇怪的“三角”究竟是什么?

海关关员立即对该票货物实施查验,发现在该货物中有未申报的崭新自行车车座10个。经验丰富的关员意识到,将自行车车座伪报成衣服,并不能达到瞒报逃税的目的,这些车座内很可能另有“蹊跷”。

经过进一步开拆发现,车座内部竟都夹藏着透明晶体状物质,共发现10包,经现场冰毒毒品测试呈阳性,净重达5公斤。案件立即被移交给广州海关缉私局侦办。

布网追击 寄毒现场人赃并获

接案后,海关缉私部门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扩线侦查。办案人员通过货物报关单据寻找申报公司,却发现均为代理申报公司。直到层层追溯到第四家货运公司——广州市白云区某货运公司,才了解到发货人的一些线索。据货物公司工作人员称,该批货物是11月2日,一名非洲籍男子前来该公司办理托运出境的,并表示能认出该发货人的模样。

办案人员判断,该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并未察觉事情已经败露,仍会继续作案。于是说服该公司工作人员配合侦办和抓捕行动,并将货运公司作为重点,进行抓捕布控。

11月5日下午3时,一名非洲籍男子带着大量的货物来到该货运公司。他将一些自行车车座和其他的自行车配件混在一起,装成四箱,委托该公司将货物寄往马来西亚。当他完成代运的手续,走出货运公司时,早已埋伏好的缉私警察一拥而上,成功将其控制,并现场查缴准备投寄的4箱自行车配件,在其中18个自行车坐垫中发现藏匿冰毒净重9公斤。

办案人员马不停蹄地对犯罪嫌疑人威X逊的住所进行了搜查,查获复写纸、胶带、万能胶、透明包装袋等包装工具一批,与之前查获的毒品的包装物一模一样,同时发现了一个尚未夹藏毒品的全新自行车座。

二次追击 粤港合作协力追毒

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后,办案人员通过对其持有的手机进行调查,发现其中有多个EMS、顺丰和其他快递单号信息,以及多个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的地址、电话等信息。通过进一步对有关快递单号进行追踪调查,发现一份快递于11月2日已由佛山寄出,准备寄往马来西亚,11月6日仍在香港清关。

兵贵神速!广州海关缉私局立即报告海关总署缉私局及广东分署缉私局,通过粤港海关执法合作渠道通报香港海关,请求立即对嫌疑邮包进行布控查缉。香港海关迅速采取行动,于当晚在准备起飞的航班货舱内成功拦截该邮包,果然在该邮包中查获夹藏于女士高跟鞋的冰毒1.5公斤。至此,全案查获走私冰毒高达15.5公斤!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链接

广州海关“布网”行动缴获毒品近300公斤

自2014年1月起,广州海关开展打击毒品走私的“布网”缉毒专项行动,积极督促邮递企业严格执行揽收邮件100%验视、实名登记等制度,加大在邮递、快件、旅检及货运渠道的正面监管和查缉力度,综合运用风险分析、刑事技术鉴定、毒品同源分析等技术手段深挖扩线,加强与公安禁毒部门执法合作及国际禁毒执法合作,全力追查幕后走私贩毒团伙。截至11月中旬,该关共查获毒品案件172宗,缴获毒品298公斤,同比分别增长1.8%、13%,抓获犯罪嫌疑人63人。(通讯员郑志鹏、刘田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缉毒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中国日报漫画:没完没了
“日本制造”落寞:已无法把握创新脉搏 红珊瑚跨境盗采背后的利益链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