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当诗人遇上音乐家——叶嘉莹与李金星的心灵对话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诗人遇上音乐家——叶嘉莹与李金星的心灵对话

当文字遇上音符,当格律碰上旋律,当诗人相逢音乐家,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11月23日,世界著名钢琴家、音乐家、艺术教育家李金星带着对音乐的热爱走进了南开大学,多年好友叶嘉莹到场聆听,并以诗人的身份与李金星进行了一次心灵上的对话。

说起这场活动的缘起,李金星告诉大家,“我与叶先生是多年的好友,长期以来我有一个心愿,就是亲自为她弹奏乐曲,今天能够实现,我很开心。”

音乐是一首诗歌

从贝多芬到肖邦,从巴赫到舒曼,李金星在黑白琴键上跳动着手指,悠扬的乐曲让人沉醉其中,在这门国际语言中,大家体会到了人类共有的情感。

“贝多芬曾经说过,‘音乐家也是诗人’。其实音乐与诗词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一首诗从头到尾就几个字,一首音乐自始至终就几个音,格律、和声分别把它们串起来,赋予他们深远的意境和情感”,李金星一边弹奏,一边向大家讲解。

面对生活中人们对于某些音乐的不理解,李金星热心地说,“音乐和语言一样,随时随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过度的熟悉以致于我们有时候忽略了它的存在。但作为最容易感染人的表现形式,音乐用不同的和声,给予了我们多重感受,我们每天就在这起伏的节奏中自由呼吸着。学会欣赏音乐,它会带你走进一个感官更为强烈的世界。”

音乐曾经是我一生的遗憾

作为李金星的多年好友,叶嘉莹对于他今天的精彩演奏表示衷心感谢。谈及两人的相识,叶嘉莹笑着回忆道,“我和李教授两人有一个共同的学生,他的妻子非常喜欢做菜,常常邀请我到她家做客,闲聊之中了解到他还跟随李先生学习钢琴,因此就相识了。”

说起李金星最爱的钢琴,叶嘉莹忍不住“吐槽”,“对于音乐,我其实是一个门外汉。因为出生在一个非常古老的家庭,父母管理很严肃,我根本没有机会接触音乐,这造成了我心中一个很大的遗憾。”

为了弥补这份缺失,叶嘉莹鼓励女儿学习钢琴,培养她对音乐的兴趣,“在温哥华拿到终身聘书时,我给我女儿买了她人生中第一架新的钢琴”,她笑着说道,“现在这架钢琴也随我的女儿出嫁了,出乎意料的是,我的女婿也喜欢钢琴,我的两个孙女也非常喜欢音乐。所以关于音乐,虽然我本身有着遗憾,但现在也补足了。”

他以音乐为伍,我以诗词为朋友

为了“回报”李金星的演奏,叶嘉莹现场吟诵了李白的《听蜀僧浚弹琴》和《春夜洛城闻笛》。“蜀僧抱绿绮,西下峨嵋峰。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这位90岁老人,即使步履有些缓慢,仍旧精神矍铄,声声洪亮,字字铿锵。

“我和李教授其实有很多相像的地方。他以钢琴为伍,我以诗词为朋友,我们都有想要终身相伴的东西”,叶嘉莹开心地说道,“对于教学,我们都希望将自己的毕生所学传递给下一代,希望这些美好的艺术能够后继有人。”

“我一生都为了音乐”,这是李金星语义简捷而又内涵丰富的直白。对于音乐,对于艺术,李金星以一生相许,传艺授业乐此不疲。

“如果人有来生,我还愿做一个教师,我仍然要教古典诗词”,这是叶嘉莹在自己90岁生日致答谢词时坦露的心声。

两位蜚声国际的艺术大师,通过钢琴和纸笔,不断创造出动人的旋律和诗词。而他们对于艺术的坚持和传承,就如同音乐遇上了诗词,不再只是诗人的风花雪月,更有了谱诗成曲的风情万种。

(通讯员 郝静秋 摄影 陆芳草)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叶嘉莹 李金星 南开大学
中国日报漫画:分叉 中国日报漫画:汗颜
让政府为我们“带盐”或许更好? 国际油价大跌:或是开采技术惹的祸?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