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在闽外国人如何过圣诞节?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胡美东 卢婷 刘霄雨 2014-11-23 09:47: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

为何越来越多中国人热衷过“洋节”?

在闽外国人如何过圣诞节?
 
来自美国的Liz 与大学舍友一起过圣诞节

越来越多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愿意留在中国庆祝他们本国的传统节日,而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对西方的节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股“洋节热”持续不退。

对于如今在中国盛行的“过洋节”,Jan Kjaerlund并不反对,“在丹麦,我们也欢迎新的习俗融入,现在人们的观念都很开放,也愿意找些机会尝试新的东西。圣诞精神无处不在。”

而Wenny Barucco则表示,“我觉得商场、餐厅进行圣诞节庆装扮是很好的,尤其是对于那些无法回国与家人团聚过节的外国人而言,这样的氛围能减轻孤单感,尽管商家的装扮大都是出于商业目的。”

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启辉表示,“节日是基于人们对精神和情感的需求。中西方节日有各自的特点:中国的传统节日基于农耕文明发展起来,总体强调集体,重视家庭与宗族的关系,并且有比较明显的社会等级因素;西方的传统文化相对强调个体,重视个体的感受与价值,相对淡化社会等级因素,”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年青人的工作区域已不再限定于狭窄的家乡。比起他们的先辈,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多元文化。传统的家庭与家族观念受到冲击与淡化,中国传统节日相对繁琐的礼仪与社会层级要求让他们感觉比较约束,”李启辉说,“随着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大家更注重个体的发展,如果某些西方节日能给他们更多、更合适表达自我价值的平台,也就更容易被接受,”

“文化,说到底是由经济基础来决定的。近代以来的西学东渐过程中,中国一直在探索、在奋斗,经济实力长期处于落后状态,而西方经济的发达也使得其文化长期处于一种强势地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后,中国敞开国门,这就像两个不同水平面的池塘,高水位的池水自然在涌入低水位的池子,并且还贴着‘先进’、‘富足’与‘时尚’的标签,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国人喜欢过洋节了。”李启辉说。

中国人过洋节的本质与外国人对中国的生肖、春节感兴趣的本质是一样的。这是人们对于对于多元文化,尤其是对外来文化的逐步认可。“虽然在国外,主流社会的民众很少过中式节日,但只要有中式节日的介绍活动,就有许多民众踊跃参与,我曾经在印尼一所很出名的大学BINUS UNIVERSITY参与举办过多次中国传统节日的推介,一同参展的还有法国、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墨西哥、英国等十多个国家的文化机构。中国展区总是最热闹,参加文化体验人员队伍最长的一家。”

李启辉强调,文化推广和被接受需要一个过程,就像如今生活在福州的外国人过他们自己的传统节日时,也愿意在节庆中加入“中国元素”,几十年后,完全也有可能出现外国人热衷于过中式春节、中秋节的现象。

“有实力自然有魅力,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应对自己的文化有自信,更何况中华文明历来有包容的特点。对于传统节日的彼此接纳,给大家一个宽裕的时间与空间,外国人接纳我们的传统文化需要一个过程,同样,中国的年青一代也需要一个过程才会更好地认识到自己的、民族的,才是最值得骄傲与推崇的。”李启辉说。(记者 胡美东 卢婷 刘霄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分叉 中国日报漫画:汗颜
让政府为我们“带盐”或许更好? 国际油价大跌:或是开采技术惹的祸?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