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王柏年:我的大学生活很“痛苦”,但因读书而改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按:11月18日,首场“公能励志讲坛”在南开大学省身楼开讲。主讲嘉宾王柏年先生是柏年基金会主席。演讲前,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为王柏年颁发“公能励志导师”聘书。 “公能励志讲坛”是我以“砥砺意志”为核心的大型讲座品牌活动。旨在定期邀请各界知名人士分享生命感悟,为学生成长发展指点方向,成就“中国梦、公能梦、南开梦”。

刚签署完向南开大学捐赠设立“柏年助学金”的协议,一身帅气西装、打着领结的王柏年出现在省身楼的讲台上,他的演讲以“创意南开,活力南开”为题,希望通过分享自己人生感悟,给同学们“一把红红的烈火”。

开场就创意十足。王柏年掏出手机,拿出自备小音箱客串起了DJ。“给大家放一首Beatles的IWantToHoldYourHand,我想和你们每个人握手,会唱的同学可以一起唱,让我们一起做好朋友。”

王柏年让同学猜他的年龄,同学们回答“30、35……”,听了同学们的错误答案他很“得意”:“我今年30乘以2加1,我要通过运动活出青春。”

同学们面前的这位自信开朗、活力四射的“老王”曾经也是个痛苦、自卑的孩子。5岁时王柏年随家人从大陆移居到香港,由于个子小又不会说广东话,他常常受到别的孩子欺负,在学校他的成绩不好,“40名学生的班级有时要考到37名”。

王柏年的家庭并不富裕,上大学时他向亲友借了2000美元,只身到美国勤工俭学,为了完成学业不得不靠洗碗、擦地板赚取生活费。当时王柏年认为自己穷得“很煎熬”,但是如今回过头看,他觉得“贫穷像是一个朋友”,教会自己努力,也给自己指引了方向和目标。

尽管成绩算不上优秀,但是王柏年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坏学生。“我非常喜欢看书,拼命地看书。”正是那个时期的博览群书,才让他具备了改变人生命运的知识和眼界。

王柏年认为,知识是随时会过时和淘汰的,因此大学最重要的是掌握学习的方法、培养读书的习惯。除在大学读书外,同学们还应该走进社会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用心在生活中学习。

“读一本书的人会很固执,他认为这就是对的,永远是井底之蛙。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多读经典,不断超越自己。”王柏年建议到场的同学可以成立一个“柏年基金之友会”,拟定一个读书计划,他可以资助大家买书,但是所买的必须是中西方文化的经典作品。

近年来,由他创立的柏年基金会一直在做“为中国而读”的捐助活动,倡议大学生利用假期回到家乡,为母校的中小学生带去书籍,鼓励他们广泛阅读,开阔视野。从1994年至今,他们共给全国660所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捐赠图书,累计受益人数超过30万。

除此之外,柏年基金会还在包括南开大学在内的12所高校设立了助学金,用以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除了摆脱生活上的困难外,王柏年更希望同学们具有一双“发现生活之美的眼睛”。“我不是老师,没有什么知识可以教大家,只是很想和大家分享美。”在他看来,美有三层意思:美在经典、美在比例、美在实用,追求生命之美可以让人永葆年青。

王柏年见过很多家庭条件不好的大学生,畏畏缩缩,直不起腰。他希望他们能像当年的自己一样,通过读书早日走出生活的煎熬,在仪态气质和精神面貌上有一个“美丽的转变”,努力吸取“宇宙之美,天空之美”。

王柏年:我的大学生活很“痛苦”,但因读书而改变

王柏年:我的大学生活很“痛苦”,但因读书而改变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王柏年 南开大学 读书
中国日报漫画:假慈悲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