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手机成“绑架”大学生晚睡主因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胡沛然 刘梦月 2014-11-03 13:50: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来自校团委日前面向天津市大学生的一项调查显示:手机已成“绑架”大学生晚睡的主因,大学宿舍里用来沟通感情的“卧谈会”如今已变成:同在屋檐下,各自玩手机。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早早躺在床上,却总是不自觉地开始玩手机,刷微博、看电影、聊微信和QQ,不知不觉间就到了三更半夜。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手机电脑的普及和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尤其是在校大学生逐渐从以前的单一的睡前 “卧谈”转向睡前玩电脑、玩手机、微信聊天等多种方式。

天津大学新青年媒体中心针对全市大学生开展线上调查,发现从大一到大四,随着年级的增长,部分学生逐渐形成了晚睡的习惯,入睡时间在晚12点之后的学生占约5成,其中超过6成学生睡前有玩手机电脑的习惯。

问及“晚睡”原因,在收集到的761项投票中,234项投票(30%)集中在“习惯性的”玩手机,并没有特别的目的;197项投票(25%)认为学习、社团等一些当天未完成的事情导致自己不能按时睡觉;138项投票(18%)倾向于浏览微博、人人网等社交网站,或者与朋友在QQ、微信上聊天至深夜导致晚睡;而有118项投票(15%)偏向于晚上是看小说、看视频、看新闻甚至是打游戏最好的时间,会不自觉进行到深夜;还有74项投票(12%)认为与舍友聊天即宿舍“卧谈”是导致晚睡的主要原因之一。

上述投票结果显示,包括“习惯性玩手机”、“浏览社交网站”及“看视频小说”等在内,63%的学生在睡前会玩电子设备,而曾经很普遍的宿舍“卧谈”仅占了12%,还有约四分之一的学生忙于白天未完成的任务。

小刘是天津大学求是学部的大一新生,她告诉记者,入学以来她一般在教室自习到晚11点回宿舍,洗漱后通常用手机看一下班级QQ有无新消息,之后在12点前就能入睡,如果当天学习任务很多,她会选择熬夜完成任务,“毕竟当天的事当天完成比较安心。”而同宿舍4名舍友的睡觉时间则各不相同,其中1人睡觉时间与她相似,大概在晚上11点半至12点间入睡;还有2人比她睡得要早一些,只有1人有睡前玩手机的习惯。

经常玩手机的人对手机的依赖性比较大:睡前看手机,醒来摸手机,路上、餐桌上也到处都是“低头族”们翻看手机的场景。大三学生小杨对此深有体会,他的睡觉时间随着年级的增长发生了一些变化,最重要的一点是舍友间的睡前“卧谈”次数明显减少,而玩手机的人数在增加。刚上大一的时候由于同学之间还不太了解,加上当时还没人带电脑,小杨经常会和同宿舍的舍友聊天到12点以后,“当时聊天的话题很多,同学之间也都借着晚上‘卧谈’的机会相互了解,也增进了友谊”,小杨说道,“到了大二,社交网站特别‘火’,不知不觉间都玩上了手机,每人又都带了电脑,经常会玩游戏到很晚,也就没有以前的聊天了。”

 还有一些学生因为白天劳累了一天,到晚上需要一种亢奋,即先去除心理上的疲惫,然后才能睡觉。所以他们一般会选择沉溺在网络中看小说、视频、泡论坛、打游戏,或在快节奏的强劲音乐中疏散压力,抑或是在网上和恋人、朋友聊天中释放情感。

但这种放松也不宜时间过长,否则会影响睡眠质量。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建议,最好能够提前半小时提醒自己睡觉时间,可以采取诸如喝牛奶、泡脚、热水按摩或者带上耳机眼罩听点轻音乐等辅助方式入眠,并且尽量避免去做让自己兴奋的事情。除此之外如果宿舍其他人有晚睡的习惯,自己也晚睡的概率会大大增加。对此,天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柳丰林建议:“宿舍生活是一种集体生活,最好以不打扰他人为前提;同宿舍如能达成共识,制订一个符合大家作息习惯、充分考虑每个人诉求的集体公约,就能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通讯员胡沛然 刘梦月)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大学生晚睡 玩手机 卧谈 天津
软了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