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小官贪腐、政商关系、干部任用问题突出

中国青年报罗旻 卢义杰 2014-10-31 09:36: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小官贪腐、政商关系、干部任用——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月30日发布的中央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中,这3个问题在3地区都很突出。

今年7月底,中央巡视组分别前往江苏、河北、上海,各进行了为期约两个月的巡视。

巡视上海的是第二巡视组,组长张文岳在向上海市领导班子反馈情况时,即明确提出了小官贪腐的问题。

这个问题在当地媒体报道中已有印证。《解放日报》今年5月披露,上海宝山区人民检察院近5年查办17件小官巨贪案件,该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自2012年起查办村官职务犯罪案件12起。

在江苏等地的公开报道中,小官巨贪的现象已经日益走入公众视野,有的小官是行政级别低或无行政级别,有的则是权力有限,但其挪用或贪污的公款却数额巨大。

在河北,小官巨贪问题被摆在了第六巡视组反馈情况的第一个要点之中。反馈称,河北土地和城建领域腐败问题突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为亲友经商谋利现象普遍,国企经营和国资监管中问题频出,小官巨贪问题严重,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反馈如此评价。

据媒体分析,小官贪腐与一些基层小官的文化程度低、基层问责机制失灵、村组织权力集中、缺乏有效监管有关。

在上海的政商关系方面,第二巡视组提出,在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涉及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科技等领域和部门腐败案件高发,领导干部中“以房谋私”问题尚未得到彻底纠正。

河北政商关系层面的问题,被多家网站提炼为大标题。反馈提出,河北省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

第十二巡视组向江苏反馈的巡视意见显示,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能人腐败”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

与此前批次公布的巡视反馈情况一样,上海同样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不足,包括超职数配备、突击提拔、带病提拔以及领导干部退休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

河北的主要问题体现在,跑官要官之风仍然存在,执行职数和编制管理等规定不严格,同时存在安排照顾干部亲属、违规进人、档案造假等。

关于江苏情况的反馈,列举了干部任用方面的多个问题: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依然存在,有些干部提拔几个月后即受到查处;一些干部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弄虚作假,部分违规提拔的干部未被查究;干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超编制、超规格配备干部问题比较普遍。

记者注意到,在各巡视组分析问题成因时,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作风建设成为重要因素之一。例如,江苏的反馈意见称有的干部为人民服务意识淡薄,借为民办事搞个人政绩;河北则有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

分享到6.79K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