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广州市长:空气指数再突破200就带头坐公交车上班

广州日报黎蘅 2014-10-31 09:36: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政情通报会召开 前三季度广州GDP增长8.5%

昨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政情通报会在市委礼堂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陈建华通报了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500多名市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

张桂芳强调,今年的集中视察继续采用联组代表交叉视察的方式并安排暗访环节。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参加集中视察,广泛深入地了解社情民意,积极主动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酝酿、起草和提出代表议案或建议。被视察单位要高度重视,如实汇报,要认真研究处理代表反映集中的问题和具体意见,并及时回复代表。组织视察单位要认真做好视察总结工作,充分利用视察成果,组织代表酝酿提出议案、建议,为开好代表大会做准备。

陈建华通报了今年以来市政府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市政府把稳定经济增长作为首要任务,促进投资提速增效,扩大消费需求,稳定外需市场,确保了经济企稳回升。1~9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76.61亿元,增长8.5%,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10.07亿元,增长8%。加快行政、财税、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改革,13个方面226项改革事项完成19项,其他207项全部启动并按计划推进。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落实十件民生实事。扎实做好提案建议办理工作,已办理完成全国政协提案2件、省人大代表建议12件、省政协提案22件、市人大代表建议362件、市政协提案466件,未办结的24件正在抓紧办理。

经济运行:

GDP增长8.5%

零售增长12.5%

今年1~9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76.61亿元,增长8.5%;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10.07亿元,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总体上看,GDP、投资、消费、出口等主要指标持续转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数据显示,1至9月,广州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96.31亿元,增长14.2%。

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与北京、上海同处全国第一梯队,“今后几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与北京、上海持平,千年商都的地位有望进一步稳固。”

转型升级:

广州先行6~8年

避免了产能过剩

1~9月,广州三次产业比重为1.33︰34.01︰64.66。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743.56亿元、增长9.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0%,特别是金融业、物流业、旅游业、商贸会展业发展较快。

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业态增势良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200亿元、增长12%。主要原因是广州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持续实施转型升级。“2008年以来,广州在中心城区通过关停并转和退二进三等方式处理了1.5万家企业,可以说是壮士断腕。我们比内地很多城市在转型升级方面早了6~8年,否则现在一些广州企业可能也会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

空气质量:

前三季空气质量

达标天数近八成

广州今年前三季度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77.6%,同比提高0.7%;空气质量不达标的日子中,污染指数超过200的只有1天,大多是在100~150之间。

空气质量好转的原因一是燃煤机组和锅炉通过超洁净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污染物的排放量下降了70%。二是今年全市关停了1000多座燃煤和重油锅炉,明年还将减少400多座。三是在全市推广国Ⅳ柴油和国Ⅴ汽油使用,淘汰黄标车及老旧汽车3.91万辆。四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马路扬尘进行洒水处理。五是对全市3000多个建筑工地扬尘实行视频监控。六是对餐饮行业的油烟尾气排放实行了控制。

陈建华说,今年1月7日广州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的时候,他承诺如果空气指数再突破200,他将带头坐公交出行。“看来现在不需要了。我在这里还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待各项措施逐步到位后,广州的空气质量将会越来越好,值得广州人自豪。”

埃博拉防控:

来自疫区的人员

发手机便于监控

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埃博拉疫情,广州将采取严密防控的措施,全力阻击埃博拉。

目前被定性为埃博拉病毒疫区的国家有4个。广州除了对每位来自疫区的人员采取询问、健康检查等措施之外,还会向他们每人免费发放一台手机和一张手机卡,“要求他们在广州逗留期间,以及未来的21天内,全天24小时开机,以便我们的防疫人员能够对他们进行追踪和监控。”

“万一病例真的进入广州怎么办?”据悉,对于第一个发现的病例,将采取最严格的防控和隔离措施。而为了能及早发现病例、尽早切断传播链,广州目前已要求各级政府、街道和居委采取“全民皆兵,严防死守”的策略,对辖区内每一位近期出过国的人员定期上门探访和慰问,密切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

新兴产业:

干细胞研发领先

拓展机器人产业

创新产业的发展是广州未来的后劲所在。“广州的发展,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依靠创新,依靠创新改革驱动。今年以来,广州科研经费投入的增长速度比较快,增速超过了30%,广州还将实施倍增计划,财政科研经费到2017年将翻番,同时也带动了社会研发的投入。”

在医疗健康产业方面,目前已吸引了4个世界一流水平的干细胞研发团队落户广州,占据了全国80%最优秀的干细胞科研力量。下一步,还准备引进华大基因等研发机构,形成广州在这方面的领先地位。

广州的智能装备和机器人产业产值今年接近200亿元,广州将把这一产业打造成又一个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广州正在筹备智能装备和机器人产业的工程研究院,计划成为装备制造和机器人产业从研究生产到应用的区域中心。

交通建设:

广州已在筹划

建设第二机场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广州将围绕大机场、大港口、大铁路、大高速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建设强度。目前,白云机场第三跑道主体工程已竣工,第二航站楼正在加快建设,广州还将筹建白云机场的第四和第五跑道。目前白云机场客流的日均吞吐量为5000万人次,预计2018年将达到8000万人次。“数据测算显示,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到2030年,即使算上珠三角四大机场,还有1.6亿人次航空客流无法运送,所以广州已在筹划建设第二机场。”

在公共交通方面,目前广州每天大约有1700万人次利用公交、地铁、出租车、水巴等公交系统出行,占比约为62%。到2017年,这个比例将达到70%,广州将从一个普通都市向公交都市迈进。此外,广州还将恢复和重建城市道路中的慢行系统。“让市民通过自行车和步行都能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记者黎蘅通讯员穗仁宣)

分享到6.79K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